解禁刚两天 大股东就减持198万股 研发投连年下降 海创药业实现盈亏平衡难

2023-06-20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创药业专注于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重大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物研发。该公司在癌症和代谢疾病领域构建了有13项在研产品的产品管线,核心产品治疗前列腺癌症的HC-1119提交了新...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在股份解禁仅两天后,海创药业(688302.SH)的大股东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减持。上市后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市后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连续两年下降,未来能否实现盈亏平衡承诺?

        刚解禁 大股东立刻减持198万股

        6月17日,海创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于近日收到盈创动力送达的《关于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因自身资金需求,盈创动力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98万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盈创动力持有海创药业股份10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6735%。上述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且已于2023年6月15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海创药业专注于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重大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物研发。该公司在癌症和代谢疾病领域构建了有13项在研产品的产品管线,核心产品治疗前列腺癌症的HC-1119提交了新药上市申请,有3项产品提交了新药临床申报(包括1项美国FDA),有4项产品进入临床试验的不同研究阶段。

        但直到目前,海创药业仍处于亏损状态。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0;同期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537万元和-8261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02万元。

        海创药业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Best-in-class为目标的国际创新药企业。2022年4月,该公司登陆科创板。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万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亿元和-3.4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亿元。

        由此可见,上市一年多,海创药业仍然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事实上,在上市首日其股价即破发。在上市之前,该公海创药业一直亏损。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4.56亿元和-3.4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9.99%、-263.95%和24.14%。

        对于连年亏损,海创药业曾表示,“随公司首款产品治疗前列腺癌的德恩鲁胺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并正式实现商业化;以及其治疗高尿酸血症/痛风的 HP501正在稳步推进商业化进程;总体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

        未来指望新药“力揽狂挽”

        尽管连年亏损,海创药业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在IPO前,该公司就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增资扩股4次,股东数量达到60多人,包括无锡善宜、上海复星、天禧投资、宁波朗盛、厦门火炬、成都培坤、嘉兴力鼎、厦门海银、广发信德、海思科、泰格、海创同力、吉林敖东、深圳南岭、厦门对联、深圳投控、苏州国发等风险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海思科、上海复兴均为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在持续亏损且营业收入时断时续的情况下,海创药业受到资本的高度追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公司所处的行业价值。

        目前海创药业距离上市最近的两款产品为用于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AR拮抗剂德恩鲁胺(HC-1119)以及用于治疗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URAT1抑制剂HP501,分别处于NDA及临床三期阶段。

        其中,HC-1119是第二代AR拮抗剂恩扎卢胺的氘代药物,即把恩扎卢胺药物分子上特定位点的氢原子用氘原子替代所获得的药物。海创药业表示,相比于恩扎卢胺,氘代后的HC-1119药物代谢减缓,活性药物的暴露量增加,临床拟用剂量为恩扎卢胺的一半,且有更好的安全性。

        该公司另外一款离商业化距离最近的产品为用于治疗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URAT1抑制剂HP501,该药物通过抑制URAT1的活性,减少尿酸盐的重吸收,从而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

        尽管上述两款产品上市在即,但该产品有明显的短板。

        HC-1119相比恩扎卢胺在临床价值优势不显著,对标药物的仿制药已规模上市,而海创药业暂无上市产品。在商业化经验有所欠缺的背景下,海创药业短期内想凭借HC-1119力挽狂澜或将面临诸多困难。

        此外,尽管HP501的联合疗法数据出色,但单药“拉跨”却始终是摆在HP501商业化道路上的暗礁。此外,SHR4640、D-0120等药物与非布司他联用的临床试验也在进行之中。面对众多表现强势的同类竞品,HP501单药及联合疗法未来究竟能够为海创药业带来多大回报还犹未可知。

        近年来,海创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从2018年至2022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49亿元、1.16亿元、4.29亿元、2.65亿元和2.51亿元。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连续两年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