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十”力不从心  新华基金赵强年内平均回撤-28.89%

2023-06-29 08: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称,基金产品过度集中到少数基金经理手中,其离职变动均会影响到产品的后续运营。最主要的是,基金经理有其能力边界,过度扩大数量和规模可能导致原有策略失效,给...

        《电鳗财经》文/林妍

        在基金业,“一拖多”向来被人诟病,尤其是掌管主动权益基金,这种“一拖多”更让人放心不下。《电鳗财经》注意到,新华基金赵强目前已经“一拖十”,且管理的基金均是主动权益型,主要涉及普通股票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遗憾的是,赵强管理业绩已经出现疲软,尤其是年内的平均业绩回撤竟然达到-28.89%。

        新华基金改如何用好“能人”基金经理?对赵强来说,是继续压担子还是减轻压力?

        赵强“一拖十”

        《电鳗财经》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6月28日所管理基金超过10只的共有178位基金经理,其中5位管理数量超过20只,所管产品数量刚好卡在10只红线上的基金经理,其实也不在少数。从产品类型上看,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主动权益基金等较受“一拖多”青睐。从产品的合计规模上看,“一拖多”所涉基金规模超出300亿元的也有不少。不过,虽然有些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多达20只,但以被动指数产品居多,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一拖多”。而新华基金赵强目前“一拖十”,且管理的基金均是主动权益型,这倒是让市场为其捏一把汗。

        赵强基金经理的累计任职时间7年又97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42.36亿(10只基金)。其简历也比较丰富,历任国金基金高级研究员、英大基金基金经理、中欧基金投资经理,2016年11月加入新华基金,现任权益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在新华基金,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是新华策略精选股票、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均在2017年5月17日开始管理,至今已经超过6年。2020年5月26日,又增加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C两只基金;2021年再增加两只基金,分别是新华行业龙头主题股票、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2022年10月25日,新华基金一口气将新华安享多裕定开混合、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A、新华趋势领航混合三只基金压在他的肩上;2023年6月9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C再度落在赵强身上。至此,形成了“一拖十”的局面。

        选用人气基金经理打造“一拖多”,有利于基金发行和持续营销,基金公司多采取在相对知名的基金经理身上加担子。不过,长期看,“一拖多”会伤害基民的持有体验,更会消耗基民对基金公司的信任度和认同感。

        年内平均回撤-28.89%

        不出所料,赵强遇到了业绩下滑的烦恼。

        据东方财富Choice最新统计,赵强管理的有业绩数据的9只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截至6月27日),平均回报率为-11.87%,年内最大回撤为28.89%。其中,新华趋势领航混合近三月及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0.50%、-17.26%,年内最大回撤则高达-36.64%;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C、新华行业龙头主题股票、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A等4只基金的年内回撤也均超过-29%。其管理超过6年且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新华策略精选股票(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4.49亿元)、新华优选分红混合(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0.33亿元)年内回撤均超-28%。

        不得不说,“一拖多”已经让赵强力不从心,还波及了老基金的原有收益。

        另据好买基金网的评价数据,赵强的战斗力6.72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26.55%;但其防御力4.25分,比同类平均水平低15.00%。由此来看,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吧不止体现在绝对收益上,还体现在控制业绩回撤上。

        业内人士称,基金产品过度集中到少数基金经理手中,其离职变动均会影响到产品的后续运营。最主要的是,基金经理有其能力边界,过度扩大数量和规模可能导致原有策略失效,给基金经理造成包袱,对基金行业以及持有人利益都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对赵强来说,新华基金是继续压担子还是减轻压力?《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