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购买资产,江波龙能否走出业绩寒冬?

2023-06-29 08:23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江波龙业绩遭遇重创。2022年第三季度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均超亿元。其中,2023年一季度...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在2023年6月13日抛出拟收购SMART股权进军巴西市场后,近日江波龙(301308.SZ)又抛出了收购台湾企业旗下力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力成苏州)股权,以完善产业链布局。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江波龙业绩遭遇重创。2022年第三季度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均超亿元。其中,2023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2.83亿元,远超上年第三季度、四季度该数据亏损金额。

        在行业磨底阶段,江波龙的持续收购策略效果如何,尚难判断。

        持续收购

        6月27日,江波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32亿元美元,通过未来新设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向向PTI Technology (Singapore) Pte. Ltd.(简称PTI SG)、Powertech Technology (Singapore) Pte. Ltd.(简称Powertech SG)和力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成科技),购买其持有的力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力成苏州)70%股权。此次交易,以现金方式进行。

        PTI SG、Powertech SG和力成科技合计持有力成苏州100%的股权,力成苏州的最终控制方为力成科技。力成科技为中国台湾地区的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6239.TW),成立于1997年5月,在全球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服务厂商中位居领先地位。

        力成苏州目前主要从事存储芯片的封装测试,上述交易完成后,将为江波龙补足封装测试的生产能力,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长期盈利能力,提升股东回报。

        2022年及2023年1月至4月,力成苏州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91亿元、1.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05万元、-264.14万元。

        力成苏州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收益法评估后,力成苏州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3.68亿元,增值额为9.38亿元,增值率为217.96%。

        “公司顺应存储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公司存储业务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布局。”江波龙称,交易完成后,力成苏州在继续承接现有客户群体的封测委托外发业务之外,还将进一步成为公司整体业务的封装测试基地。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2023年6月13日,江波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的方式通过子公司Lexar Europe B.V.,购买SMART Brazil及其全资子公司SMART Modular(与SMART Brazil合称“标的公司”)的81%股权。经双方协商一致确定交易标的公司企业价值(“标的公司企业价值”)为2.05亿美元,买方购买81%股权的支付价款将依据交易协议所约定的计算方式及价格调整机制确定。

        数据显示,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标的公司营业收入为4.32亿美元,净利润为5664万美元。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标的公司营业收入为1.17亿美元,净利润为435万美元。

        江波龙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控制及实际运营标的公司,实现在巴西进行通用存储器的制造,并向巴西客户销售。

        江波龙管理层对外透露,SMART巴西主要集中于消费级的嵌入式存储、SSD存储、内存条等市场,经过20多年的持续发展,拥有成熟的存储器制造能力,相对充足的生产产能,其服务巴西客户并在巴西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依据第三方机构的分析,2023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消费者信心将得到恢复,再叠加原厂减产效应,双重驱动之下将为市场带来回暖动力。结合交易相关财务指标,江波龙认为上述关于SMART的收购时点比较合适。

        业绩持续低迷

        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江波龙陷入亏损泥潭,这一状态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延续至2023年一季度。

        江波龙主营业务系半导体存储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性质上属于集成电路四大分类(模拟芯片、微处理器、逻辑芯片和存储芯片)中的存储芯片(又称“半导体存储”)领域。

        受相关宏观不利因素影响,如俄乌冲突以及全球通胀高企等,导致全球各主要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意愿持续低迷,2022年整体消费市场萎靡。当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2%,创下2014年以来最低,2022年第四季度单季下降18%。同年,全球个人电脑总出货量为同比下降16%,其中第四季度单季下降29%。依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2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22.6%。

        在此情形下,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也受到不利影响,存储芯片市场明显下挫。依据WSTS数据,2022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344.1亿美元,同比下滑12.6%。

        行业低迷之际,江波龙的业绩也受到波及。

        2022年,江波龙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4.55%至8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2.81%至0.7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95.92%至0.38亿元。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6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江波龙业绩处于低迷状态。2022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61亿元、1.37亿元。

        此外,2022年存储芯片单位价格的快速下降,是江波龙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CFM数据显示,2022年NAND Flash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41%,DRAM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35%。

        2023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进一步恶化。当期,江波龙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6.42%至14.8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73.01%至亏损2.81亿元。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称,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行业市场环境影响所致。

        江波龙管理层在2023年4月份对外透露,结合下游市场需求修复及上游原厂的减产措施的双重驱动下,2023年存储市场形成先抑后扬的走势。

        对于存货,江波龙管理层表示,公司未对一季度存货结构进行具体的拆解,公司库存余额自2022年第三季度末达到高值后,至2023年第一季度,保持着缓慢下降的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