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旭股份自主产品拟扩产能2.3倍  60亿元增发方案见光股价下跌

2023-06-29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关注到,爱旭股份本次增发抓住了好时机,不但恰逢行业快速发展趋势,而且该公司市值管理可谓十分到位,当前基本处于历史高位。最近两年,伴随着基本面优势,爱...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爱旭股份(600732)本次增发拟募资60亿元,一方面加倍扩张光伏电池产能,一方面缓解资金压力。

        《电鳗财经》关注到,爱旭股份本次增发抓住了好时机,不但恰逢行业快速发展趋势,而且该公司市值管理可谓十分到位,当前基本处于历史高位。最近两年,伴随着基本面优势,爱旭股份股时常出现强力拉升,目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

        不过,6月28日开盘后,爱旭股份股价低开震荡,上午收盘下跌3.59%。

        拟增发募资60亿元 实控人控股比例最低降至24.07%

        根据发行预案,爱旭股份本次拟增发股份不超过5.48亿股,募集资金60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投向义乌六期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陈刚是爱旭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刚直接持有该公司17.96%的股份,其一致行动人横琴舜和和义乌衡英分别持有12.43%和0.90%的股份,陈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爱旭股份31.29%的股份。

        按照本次增发股份上限进行测算,本次发行后,陈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将变更为24.07%。由此来看,陈刚的实控人地位不变,但控股比例最多将下降7个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爱旭股份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资金三年中,除了2021年净利润出现亏损未分红外,2020年和2022年合计向全体股东分红合计分红8.58亿元,占到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85.52%。

        自研光伏电池产能扩张2.3倍

        这是爱旭股份为自研产品第二次向市场增发募资了。

        据披露信息,爱旭股份自主研发推出基于全新一代N型背接触ABC电池技术的组件系列产品和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6.5%,竞争优势明显。

        2022年,该公司通过增发募投“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完成了在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首期布局,实现了ABC电池的首次大规模量产。

        本次募投项目“义乌六期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是该公司N型ABC电池领域的扩产,产能是现有产能的2.3倍。

        行业高景气度是爱旭股份能够快速发展、顺利募资的大背景。

        进入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持续了高速增长态势。根据CPIA的相关数据,一季度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33.66GW,同比增长154.8%;组件出口49.73GW,同比增长26.1%。其中,三月份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和组件出口增速更达到165.5%和53%。

        从全球范围看,各国纷纷出台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203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量预计将达到2840GW。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我国光伏市场预计年均光伏装机新增规模在104-127GW,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344-406GW。

        因此,再次融资扩产能正是爱旭股份抓住机遇的明智选择。该公司本次募投的义乌六期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85.16亿元,其中使用募资45亿元,建设期18个月。该项目总投资的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9.68%,不含建设期的项目投资回收期4.15年。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爱旭股份增发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