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昊生物控股股东持股全部冻结 却还要定增5亿 

2023-06-30 10: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1年6月冠昊生物上市,三年限售期一过,2014年11月,实控人朱卫平和徐国风就开启了减持套现模式。到2016年7月,两位实控人累计减持3257.72万股,获...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冠昊生物(300238.SZ)的控股股东已将其持股全部冻结。与此同时,该公司却向实控人夫妇定增5亿元。过去几年,该公司的实控人乐于资本运作,而经营业绩却“进两步退三步”。

        控股股东持股全部冻结

        6月29日,冠昊生物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知光)通知,获悉广东知光所持有该公司的股份存在被司法再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况,具体事项如下: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控股股东广东知光直接持有公司股份55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76%,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北京世纪天富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股份15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0%;控股股东广东知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6%。

        对于股份被司法再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原因,广东知光回复称,广东知光与珠海市名叶清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奕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何莉因借款合同纠纷,广东知光名下的部分财产被申请查封、冻结。

        年报显示,冠昊生物有75.8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9.11%的收入来自药品,15.03%的收入来自租赁及其他服务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3.36%的收入来自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8.31%的收入来自胸普外科修补摸,2.53%的收入来自无菌生物护创膜,13.01%的收入来自B型硬脑(脊)膜补片,0.47%的收入来自乳房补片,21.16%的收入来自神经外科设备及配件,0.25%的收入来自护肤品,10.72%的收入来自细胞技术服务,9.11%的收入来自本维莫德,4.06%的收入来自租赁及其他服务。

        2023年第一季度,冠昊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下降了8.3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14万元和1972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54%和-2.17%。

        从2011年上市到2018年,冠昊生物实现的所有净利润累计3.43亿元,而2019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6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75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的一次亏损抹掉了该公司之前的所有“努力”。

        2019年之后,冠昊生物延续着之前的态势。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421万元和5115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07.21%和49.52%。而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3.3亿元。2022年的亏损抹掉了前两年的盈利。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1年6月冠昊生物上市,三年限售期一过,2014年11月,实控人朱卫平和徐国风就开启了减持套现模式。到2016年7月,两位实控人累计减持3257.72万股,获利15.52亿元,此后股价一路下降。

        2018年4月,冠昊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朱卫平、徐国风二人变为张永明、林玲夫妇。

        持股冻结还定增 到底缺不缺钱?

        在控股股东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全部对外质押和冻结后,今年4月份,冠昊生物却抛出定增预案,计划通过定增发行股份不超过5580万股,募资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公司实实控人张永明、林玲夫妇控制的北京天佑、世纪天富、江苏天佑。

        冠昊生物的操作让人有点儿看不懂。其控股股东左手通过满仓质押上市公司股票获得融资5亿元左右,而实控人右手就通过其他关联方认购公司价值5亿元的新股。业内人士质疑这种操作的合理性。既然控股股东满仓质押股票,说明资金不太充裕,那么,关联方认购新股的钱从哪里来?

        由此可见,冠昊生物的实控人张永明、林玲夫妇就像他们的前任沉迷于资本运作,而无心真正经营公司业务。

        2022年冠昊生物业的营收为3.77亿元,同比下降22.84%,归母净利润为-3.08亿元。对于业绩亏损原因,该公司称,公司子公司珠海祥乐的人工晶体国内独家经销协议提前终止,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及商誉减值损失共2.83亿元;同时,公司投资的联营及合营企业因国内外经济下行、经营等原因,经营效果低于公司投资预期,确认投资损失1129万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损失3036万元。

        此次亏损是该公司过去几年对外并购留下的苦果。珠海祥乐系冠昊生物于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而来,其主要业务为代理人工晶体产品。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冠昊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455万元、4918万元和5790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1%、10.06%和15.35%;同期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分别为0.85%、5.2%和12.7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