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电缆IPO疑云:两年理财支出超募资,单位耗能大幅增长

2023-07-11 14: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亘古电缆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导线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三大类。公司具体产品涵盖66-220kV...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2023年3月,浙江亘古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亘古电缆)披露上市申报稿。截至7月10日,亘古电缆上市进程尚停留在已问询阶段,还未上会。

        亘古电缆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导线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三大类。公司具体产品涵盖66-220kV高压电力电缆、10-35kV中压电力电缆、0.6/1kV低压电力电缆、1-35kV架空绝缘导线、船用电缆、计算机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以及布电线等多种不同型号规格的产品。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0年至2021年,亘古电缆购买理财支出金额合计7.15亿元,而公司此次IPO拟募资总额仅为5.77亿元。

        此外,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产品单位耗气量大幅上升。

        大手笔购买理财

        按营业收入进行划分,目前我国电线电缆企业可划分为三个竞争梯队。第一梯队为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主要包括宝胜股份、亨通光电等企业,该部分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第二梯队为营业收入在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企业,主要包括金杯电工、汉缆股份、亘古电缆等,这一类企业在中高压电线电缆领域有较强竞争力且普遍具有国网公司的供货经验;第三梯队为营业收入在10 亿元以下的企业,主要由国内数量众多的其他中小企业组成,这类企业具有覆盖面小、产品种类简单的特点。

        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营业收入分别为12.21亿元、16.05亿元、7.2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02.95万元、9661.5万元、4405.26万元。

        亘古电缆此次IPO拟募资5.77亿元。其中,3.83亿元用于高导节能导线及特种电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0.74亿元用于电线电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高导节能导线及特种电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亘古电缆称,基于公司自身战略规划,及下游客户需求情况,公司拟引进一批先进的国内外生产制造设备,在浙江省临海市新建电线电缆生产基地。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成本优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扩大现有产能并提高生产效率。

        亘古电缆高导节能导线及特种电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要产品为高导架空绝缘电缆、高导铝节能导线、低烟无卤阻燃耐防鼠防蚁、光伏等特种电缆。公司称,项目建设完成后,达产年销售收入合计21.23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亘古电缆有大量资金用于理财。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购买理财支出金额分别为4.02亿元、3.13亿元、0.71亿元,收回理财金额分别为3.38亿元、3.77亿元、0.66亿元。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1.73亿元、1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2020年至2021年,亘古电缆购买理财支出金额合计为7.15亿元,超公司此次IPO拟募资金总额。

        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06%、39.2%、40.46%。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行业内华通线缆、杭电股份等6家可比上市公司中,5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亘古电缆。

        从上述情况来看,亘古电缆似乎并不缺钱。

        那么,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用巨额资金购买理财支出的原因是什么?

        产量与能源消耗数据疑云

        亘古电缆主要产品为中高压电缆、低压电缆。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中高压电缆自产产量分别为1835.79千米、1939.69千米、597.5千米,同时有少量外购。

        同期,亘古电缆低压电缆自产产量分别为2478.39千米、2307.69千米、818.18千米,同时有少量外购。2022年上半年,上述两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60%。

        亘古电缆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22年1月-6 月,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客户工程项目延期开工,进而影响了公司电缆生产计划及产量。

        《电鳗财经》注意到,亘古电缆经营过程中消耗的主要能源为电力和天然气。2022年上半年,公司耗气量为9.27万立方,是2021年12.78万立方的72.54%。

        而在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中高压电缆、低压电缆自产产量合计约为1416千米,是2021年4247千米的33.34%。

        《电鳗财经》注意到,按照上述数据计算,则2022年上半年,亘古电缆合计自产产量的中高压电缆、低压电缆耗气量,约为65.49立方天然气/千米,相对于2021年的约30.1立方天然气/千米,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亘古电缆披露的主要能源采购情况中,用电情况和用气情况中的项目名称,是耗电量和耗气量,而不是采电量和采气量。

        那么,按照往年自有产能和耗气量计算,亘古电缆2022年上半年产品单位耗气量大幅上升的原因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亘古电缆回复《电鳗财经》称,具体问题,可以查阅公司招股书相关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