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益医疗“造血”不足 6000万募资补流 毛利率下降10个点

2023-07-14 07: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天益医疗是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天益医疗(301097.SZ)计划用6000万超额募资补流,近年来该公司业绩波动频繁,而业绩“造血”能力不足。该公司急需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提升其已下降的毛利率。

        6000万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7月13日,天益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6000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天益医疗表示,此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及资金使用成本,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2022年4月,天益医疗发登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473.68万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2.37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7亿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以及各项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7721万元(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9亿元。

        天益医疗募资项目的进展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天益医疗已经使用了1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为何还要再使用6000万元募集资金补流?

        年报显示,天益医疗是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血液透析浓缩液、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2022年,该公司有98.05%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其中,有55.18%的收入来自血液净化类,31.69%的收入来自病房护理类,13.13%的收入来自其他。

        2023年第一季度,天益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859万元,同比增长了8.8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82万元和9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3.12%和41.62%;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1万元。

        2022年,天益医疗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了3.7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560万元和65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34%和下降了9.9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018万元,同比下降了62.28%。

        从2022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大降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转负”,天益医疗的业绩含金量确实不高。此外,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也并不稳定。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42万元、5138万元、7307万元和6577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42.94%、-8.93%、42.22%和-9.99%。

        毛利率大降 经销模式弊端影响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为天益医疗贡献超过98%营收的医疗器械的毛利率下降了3.32个百分点,为34.14%;贡献五成以上营收的血液净化类业务的毛利率下降了10.55个百分点,为20.07%。值得注意的是,天益医疗的毛利率经历了大幅下降,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体外循环血路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6%、28%、29%和27%,该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行业竞争激烈,产品较低端,且整体容量非常小。

        事实上,在2022年4月天益医疗登陆A股市场时,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低门槛行业,壁垒非常低,且公司销售策略更多依靠代理商模式,其有严重依赖代理商的迹象。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天益医疗有66.16%的收入来自经销,33.84%的收入来自直销。而在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经销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97.35%、97.89%和82.25%。

        采用经销模式有利于形成生产、销售、服务的专业化分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目前公司经销商数量较多,地区分布较广,在增强公司市场推广能力。

        然而,“两票制”的实施对该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所谓“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票,以两票替代之前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两个。

        2018年3月,相关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提出要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2019年7月,相关部门又发布了《治理高值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两票制”的启动时间为2019年下半年。

        “两票制”的好处是减少了医疗产品从生产销售至终端医院的中间环节,有利于中标企业增加医院覆盖数量,提升销量,但会对未中标企业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然而,“两票制”直接影响着该公司销售模式,公司不得不需要调整业务模式及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但目前看来,该公司的调整还未完成,近年来的业绩波动频繁。

        另外,此次天益医疗用6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也说明了该公司业务的“造血”能力不足,未来该公司需研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提高该公司的毛利率。

        2020年至2022年,天益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97万元、2026万元和280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2%、4.89%和7.0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