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心!圣诺生物计划定增募资1.6亿 大股东紧跟减持291万股

2023-08-18 15: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圣诺生物的股价在“上蹿下跳”。从今年6月16日至8月8日,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约24%;从8月8日至8月11日的4个工作日内,该公司的股价又上涨了46%。为...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在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圣诺生物(688117.SH)刚宣布向35名特定对象增发募集资金1.6亿元,而该公司的大股东却马上宣布要减持291万股。该公司IPO时的募投项目一再延期,其股价近期的“上蹿下跳”也备受关注。

        大股东减持291万股

        8月17日,圣诺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乐普医疗,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9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60%。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乐普医疗持有该公司股份9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0%。上述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且已于2022年6月6日起上市流通。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圣诺生物的股价在“上蹿下跳”。从今年6月16日至8月8日,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约24%;从8月8日至8月11日的4个工作日内,该公司的股价又上涨了46%。为此,该公司因股票于2023年8月9日、8月10日和8月1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而收到了交易所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

        从8月11日至8月17日的5个交易日内,该公司的股价又跌掉近8%。

        对于股价异常波动,圣诺生物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时提醒投资者,近期市场面对糖尿病和减重治疗药物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有所关注。而公司利拉鲁肽及利拉鲁肽注射液仿制药项目在国内尚处于临床I期阶段、司美格鲁肽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均处于研发投入期;公司利拉鲁原料药2015年10月在美国DMF备案,目前尚无客户采购用于利拉鲁肽制剂的生产销售;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国外制剂客户尚未取得生产批件,所售原料药仅用于制剂研发使用。上述两个品种当前直接贡献的销售额及利润均较小,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圣诺生物的股价在上蹿下跳,而该公司的大股东乐普医疗的减持时机也把握的比较“微妙”,因为就在几天前圣诺生物计划向35名特定对象增发股份募集资金。

        再募资1.6亿能否挽救低迷业绩?

        7月6日晚,圣诺生物发布公告,拟向35名特定对象增发募资不超1.6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多肽创新药CDMO及原料药产业化项目,剩余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圣诺生物表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主营业务、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若全部使用自有资金,将给公司的资金状况带来一定压力,同时公司日常也需保留一定资金量用于日常经营,因此公司需要通过外部融资以支持项目建设。

        在圣诺生物刚宣布定增募资后一个月左右时间,该公司的大股东乐普医疗就计划大幅减持。而且,圣诺生物的上述定向增发似乎受到某些质疑。该公司在发布定增计划后的第二天7月7日又发布公告承诺:公司不存在向发行对象做出保底保收益或变相保底保收益承诺的情形,不存在直接或通过利益相关方向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或补偿的情形。

        事实上,圣诺生物的此次定增募资确实受到了质疑。2021年,该公司科创板上市,募资3.49亿元,分别用于“年产395千克多肽原料药生产线项目”“制剂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工程技术中心升级项目”等。

        然而,该公司的多个IPO募资项目延期。该公司本来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的“工程技术中心升级项目”延期至2023年底;计划于2023年6月投产的“年产395千克多肽原料药生产线项目”也延期至2023年年底。截止2022年底,该公司的“多肽原料药”“制剂”“工程技术”三大IPO项目的进度仅分别为11.66%、31.08%、15.07%。

        年报显示,圣诺生物致力于为国内外医药企业的多肽类创新药研发提供药学研究和定制生产服务,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多肽类仿制药原料药和制剂产品以及多肽药物生产技术转让服务。

        2022年,该公司有34.9%的收入来自制剂,36.4%的收入来自原料药,17.8%的收入来自药学研究,3.3%的收入来自定制生产,7.8%的收入来自受托加工。

        圣诺生物似乎正经历着一波业绩低迷。截至目前,该公司还未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该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52万元,同比增长了0.9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03万元和62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82和48.25%;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23万元,同比下降41.72%。

        从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169.92万元、5810万元和5659.67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22%、12.38%和-2.59%。

        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33万元和2571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4%和6.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