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倍生物IPO:短期流动性下降 2.5亿元募资补流 

2023-08-24 09: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丰倍生物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7.5亿元将用于新建年产30万吨油酸甲酯、1万吨工业级混合油、5万吨农用微生物菌剂、1万吨复合微生物肥料及副产品生...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6月8日,苏州丰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倍生物)沪主板IPO已被受理,并在7月5日收到了首轮问询。招股书显示,丰倍生物是一家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废弃油脂生产资源化产品,其主要产品为生物基材料和生物燃料,其中生物基材料主要为应用于农药、化肥、选矿、油墨树脂、纺织、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助剂。

        《电鳗财经》注意到, 此次IPO,丰倍生物计划用2.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其各项短期流动性指标在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为3%多一点儿,近年来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在持续下降。在下游需求不强的情况下,该公司募资的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2.5亿元募资补流 短期流动性指标降低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丰倍生物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7.5亿元将用于新建年产 30 万吨油酸甲酯、1万吨工业级混合油、5万吨农用微生物菌剂、1万吨复合微生物肥料及副产品生物柴油5万吨、甘油0.82万吨项目,2.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丰倍生物将用25%的收入补充流动资金。而在2022年,该公司刚刚向股东派发了1500万元的股利,其实际控制人为平原在此次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控制着该公司85.4%的股份,可见,此次分红有1281万元的股利流入了实控人的口袋。在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又要募资2.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丰倍生物的短期流动性指标在下降,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34倍、1.98倍和1.64倍;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1.45倍、1.42倍和1.36倍;而同期资本负债率(合并)在上升,分别为34.67%、36.2%和45.25%。

        报告期内,丰倍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898万元、1.30亿元和1.71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99.86万元、10190.99万元和13334.79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87.74万元、7695.12万元和6972万元。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

        招股书显示,丰倍生物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2524.88万元、4188.11万元和5134.5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3.23%和3%;研发投入占比一直保持在3%。

        截至2022年末,丰倍生物有研发人员70人,占员工总数的25.09%。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丰倍生物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49%、15.08%和13.55%,毛利率呈现小幅波动。对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该公司的解释是:公司产品主要以废弃油脂、生物柴油及脂肪酸为原料,相关材料价格受到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等商品价格影响有所上涨,使得公司材料及产品的购销价格同步上升,从而毛利率有所下滑,具有合理性。

        报告期内,丰倍生物的废弃油脂资源综合利用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5.81%、15.14%和13.67%,呈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丰倍生物分别有69.93%、77.81%和79.53%收入来自废弃油脂资源综合利用业务。

        同期,丰倍生物的生物基材料的毛利率分别为18.12%、17.22%和14.86%,该公司来自生物基材料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7.34%、44.06%和42.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丰倍生物综合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11.06%、10.52%和7.76%;同期丰倍生物的毛利率分别为14.49%、15.07%和13.55%,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

        对此,丰倍生物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和生物燃料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废弃油脂主要采购自个人供应商,享受了更多的增值税即征即退,而该等税收优惠计入其他收益。

        下游需求不强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丰倍生物拟募集的10亿元资金中,将有7.5亿元用以产能扩张(另有2.9亿元以自有资金投入),新建年产30万吨油酸甲酯、1万吨工业级混合油、5万吨农用微生物菌剂、1万吨复合微生物肥料及副产品生物柴油5万吨、甘油0.82万吨项目,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

        由此可见,丰倍生物计划用两年时间,将总产能从2022年的9万吨,提升至51.82万吨,增加超四倍。

        行业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21年,我国生物基材料市场规模从97亿元增长至199亿元,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为228亿元,同比增速14.57%。此外,国际能源署(IEA)统计,2021年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量约为4027万吨,预计2027年消费量增长至 5619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5.71%。

        由此可见,下游的需求并不是特别强劲,该公司扩张产能不得不从竞争对手那里抢订单。

        此外,丰倍生物业务原材料主要为废弃油脂。我国可供提取的废弃油脂潜力巨大,2021年,来自食用油消费及油脂、肉类精加工产生的废弃油脂供应潜力超1300万吨。

        丰倍生物在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实际规范化利用并形成工业原料进行加工的不足300万吨”,“若未来废弃油脂回收体系发展缓于预期或采购价格发生较大上涨”,都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由于产能扩张,除了从规模企业处回收油脂外,2021年,丰倍生物已经开始向个人供应商采购废弃油脂。到2022年,该公司自个人供应商处采购废弃油脂的金额占比已经达到39.01%。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丰倍生物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