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延再延 映翰通募投项目又变脸

2023-08-24 14:43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映翰通上述提及的募投项目均是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原定结项日期在2022年2月,如今已延期至2025年8月。资料显示,映翰通2020年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首发募资净额3.14...

        原本在2022年2月就该结项的首发募投项目,映翰通(688080)却一延再延。8月23日,映翰通披露公告称,公司决定对“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等四个募投项目进行延期,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5年8月。值得一提的是,这已并非映翰通首次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在此之前公司就曾对募投项目进行过延期、变更。

        四个募投项目再延期

        8月23日,映翰通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决定对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智能售货控制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进行延期,本次延期未改变募投项目的内容、投资用途、投资总额和实施主体。

        据了解,映翰通上述提及的募投项目均是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原定结项日期在2022年2月,如今已延期至2025年8月。资料显示,映翰通2020年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首发募资净额3.14亿元,投向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升级项目、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智能售货控制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储罐远程监测(RTM)系统研发项目、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7个募投项目。

        而上述募投项目延期也并非首次,2022年6月,映翰通就披露过募投项目延期公告,除了补流完成之外,剩余6个募投项目均延期,其中将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升级项目延期至2023年2月,将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智能售货控制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延期至2023年8月,将智能储罐远程监测(RTM)系统研发项目延期至2022年8月。

        之后在2022年8月,映翰通又变更了一个募投项目,将智能储罐远程监测(RTM)系统研发项目变更为智能低压配电解决方案研发项目。

        如今,在历经一次延期、一次变更后,映翰通首发募投项目再度延期。

        对于公司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映翰通表示,由于项目前期规划调整,且受近年国内人员流动受限等因素影响,募投项目市场调研、系统设计、人员招聘到岗、产品研发、现场试验、投产运营等一系列环节均有所延长,项目整体投资进度未达到预期。同时,受近年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宏观因素的不确定性影响,基于控制成本、降低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的原则,公司对募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更加谨慎。

        变更后募投项目仅完成10.64%

        从映翰通目前的募投项目进展来看,2022年8月变更的募投项目进展最慢。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映翰通智能低压配电解决方案研发项目投入进度仅完成10.64%。据了解,该募投项目是在2022年8月变更而来,变更募资投向金额2615.56万元。彼时,映翰通表示,项目建设从2022年8月开始,研发时间为2年,预计2024年8月完成。

        然而,时间过半,智能低压配电解决方案研发项目却只完成了10.64%。

        据了解,映翰通主营业务为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通信(M2M)产品以及物联网(IoT)领域“云+端”整体解决方案。对于智能低压配电解决方案研发项目,映翰通曾表示,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以公司现有技术为依托实施的投资计划,是现有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提升,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增大公司整体规模,进一步发挥公司技术、产品、客户、品牌和管理资源优势。

        除此之外,映翰通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进展也较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进度仅完成38.65%,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650万元。

        对于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映翰通表示,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形成了自主的软硬件通用开发平台和中间件,可以支撑快速研发各类垂直行业终端及系统软件,构成针对细分垂直应用领域的“云+端”的完整解决方案。此外,智能车联网系统未来市场广阔,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公司具备开发智能车联网系统的技术实力,能够为智能车联网市场开发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产品。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映翰通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年内多股募投项目频变

        实际上,映翰通募投项目频变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以来,百利天恒、迈赫股份、明志科技、菲林格尔等多股首发募投项目均进行过调整,并且并非首次。

        以迈赫股份为例,公司8月23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拟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智能环保装备系统升级扩建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实施新项目“优沃工业互联研发升级扩建项目”。而在此之前,迈赫股份曾多次披露过关于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延期公告。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以及变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项目按原定计划进行建设,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

        对于募投项目延期,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募投项目延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募投项目延期或变更是因为经济环境变化,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所致,不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有些公司的募投项目如果已经进行到一半突然延期,则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原因。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募投项目延期与变更建议列入监管范围,特别是全面、大幅变更与延期的情况,建议监管部门对募投项目延期、变更加强监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