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近9000万元出售资产,万润科技能否扭亏?

2023-08-28 09: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万润能源经营范围包括合同能源管理、LED照明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室内外照明系统节能技术开发等。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06.77万元,净利润为2...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在控股股东变更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后,万润科技(002654.SZ)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即大力发展以LED、存储半导体电子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主产业”,培育和发展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副产业”,构建“一主一副”新发展格局。

        《电鳗财经》注意到,为聚焦新发展战略,万润科技在2023年4月计划出售旗下资产。8月,资产受让方浮出水面,并与公司签署了相关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上半年,万润科技仍处于亏损状态。此次资产出售,能否让公司在2023年实现扭亏,尚难判断。

        出售资产

        近日,万润科技发布《关于出售资产并签署产权交易合同的公告》,公司于2023年8月24日召开董事会,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四川启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启天科技)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将万润能源60%股权和深圳昱凯25%财产份额合计以8999.05万元转让给启天科技。

        2023年4月,万润科技董事会同意通过公开挂牌方式、以不低于资产评估价值的价格,出售上述资产。其中,万润科技持有的万润能源60%股权评估价值为7216.8万元,公司持有的深圳昱凯25%财产份额评估价值为482.25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万润能源股权和深圳昱凯财产份额。

        万润科技将上述标的资产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光谷产权交易所)进行了首次挂牌,但在2023年5月22日至6月16日挂牌期间,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随后,万润科技在光谷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二次产权转让信息(接受联合体受让)。2023年8月16日,光谷产权交易所向公司发送《竞价结果通知书》,告知启天科技合计以8999.05万元的价格竞得上述资产。

        资料显示,启天科技成立于2009年,注册地为成都。2022年,启天科技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净利润为1400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万润能源经营范围包括合同能源管理、LED照明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室内外照明系统节能技术开发等。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06.77万元,净利润为26.88万元。

        同期,深圳昱凯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289.72万元。

        对于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万润科技称,公司为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业、综合能源服务为副业的新发展格局,已于2022年新设全资子公司深圳万润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展公共建筑、工业等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及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提高能源行业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

        万润科技同时表示,上述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降低管理风险影响,同时可以回收现金、增加现金流。根据公司初步测算,上述资产出售预计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00万元。

        净利润大幅减亏

        万润科技预计,公司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50万元至95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150万元至2450万元。相对于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超4000万元,公司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减亏。

        对此,万润科技解释称,亏损减少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受益于市场需求上升,客户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销售实现增长;二是公司持续改善经营管理,加大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财务费用等同比减少;三是报告期回购注销子公司原股东业绩补偿股份982.34万股,因股价变动影响利润增加。

        2022年11月底,万润科技控股股东正式变更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资料显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22年1月,其由原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湖北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优势产业板块合并组建而成。

        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主要聚焦国家战略和湖北省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履行湖北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功能,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六大产业板块。

        基于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资源优势及自身情况,万润科技制定了2022年至2025年发展战略,将大力发展以LED、存储半导体电子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主产业”,培育和发展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副产业”,构建“一主一副”新发展格局。

        2023年7月,万润科技管理层对外透露,公司通过一投二转三发展、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资源共享协同整合,构建核心竞争力。

        一投,即加大LED、存储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通过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延链补链强链相结合,加快加大布局LED汽车电子领域,横向拓展布局存储器封装、测试和存储器产品产业,实现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二转,即支持LED照明工程业务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生态服务商升级,推动广告传媒业务向创意策划、技术运营综合服务商 升级,实现提档升级、稳中向好。三发展,即培育和发展公共建筑、工业等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及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优化整体资产结构,筑牢基座,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存储半导体业务进展,万润科技管理层介绍称,公司目前存储半导体业务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正在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工作;部分产品已完成试产、小批量生产及送样、已通过部分客户测试认证并已获得订单。

        公司管理层进一步透露,随着新能源汽车占有率快速提升、国产替代加速推进,车载LED产品市场广阔。“公司车载产品已进入国内主流车企供应商体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