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年已亏四年!江信基金该怎么活下去?

2023-09-04 09: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江信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发行了江信聚福和江信同福A、C共3只基金,管理规模在2015年底升至近30亿元;2016年至2017年,江信基金又陆续成立了11只产品...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完成,参股股东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也付出水面,而成立十年半的江信基金,因持续亏损而被市场多方关注。人们不禁发问,成立十余年,近六年不发新产品,并且连续亏损四年,这样的基金公司还有未来吗?

        上半年再亏2229.97万

        据《电鳗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基金公司之间的业绩差距明显。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易方达以61.85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6.17亿元的净利润问鼎“盈利王”。同时,有3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有6家公司录得亏损而面临生存问题。

        成立十年半的江信基金却成为亏损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江信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大股东为国盛金控旗下子公司国盛证券。今年上半年,江信基金延续过去三年的亏损态势,净亏损2229.97万元。

        据国盛金控年报数据显示,江信基金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个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净利润1823.76万元、908.91万元和63.32万元;到了2018年江信基金就已开始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金额达1233万;2019年,江信基金净利润扭亏为正,实现净利润42.51万元;2020年江信基金净利润再度亏损1034.72万元;2021年全年,江信基金净利润亏损2115.89万元。2022年亏损增大,达6671万元,已是连续第三年亏损,国盛金控投资江信基金股权的账面收益也在去年大幅减值,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约2033.30万元。

        随着今年上半年的再度亏损,江信基金持续四年亏损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如此运营业绩,江信基金的股东该作何感想?

        同龄基金公司成最弱

        基金公司业绩的亏损,与其管理规模的锐减密切相关,而规模的锐减又与基金的管理业绩水平直接相关。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江信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发行了江信聚福和江信同福A、C共3只基金,管理规模在2015年底升至近30亿元;2016年至2017年,江信基金又陆续成立了11只产品,但管理规模仍不见起色,在2017年三季度末管理规模达到40.57亿元,成为其规模高峰。自2017年8月成立江信增利货币基金以来,江信基金在过去的6年里“一基未发”。2020年至2021年,江信基金在管规模在19亿-25亿元之间徘徊,时至今年上半年末为29.67亿元。

        据《电鳗财经》最新观察,2013年成立的同龄基金有16家,截至9月3日,有永赢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兴业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另有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而江信基金则以25.84亿元的规模排名倒数第一,尚不及拥有一只产品的京管泰富基金(规模为50.10亿元)。

        除了规模排名垫底,江信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跑输同类。据同花顺iFinD统计,江信基金的混合型基金近3月、近6月、近1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45%、-11.33%、-9.46%,远远低于同期同类基金-2.85%、-7.00%、-7.52%的平均业绩;今年以来,江信基金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34%,依然跑输同类基金-3.48%的平均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连年亏损也造成公司人员变动频繁。去年6月,江信基金连发三份增聘副总经理的公告,任命原亮、汪鹏为副总经理,任命郑清丽为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去年11月,总经理初英因个人原因离任,焦毛被任命为新总经理。今年4月,督察长严命有因职务调整离任,总经理焦毛代任督察长一职。目前,江信基金旗下有6名基金经理,共14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其中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分别为4只、8只、2只。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其中江信汇福和江信增利货币A、B的基金经理变更了两次。

        管理业绩低迷—管理规模下降—基金公司亏损—公司高管变动,江信基金何以摆脱这个恶性循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