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货减值5100万 常山药业业绩继续大降并亏损1.5亿

2023-09-04 09: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军企业之一。该公司的主要肝素类产品有:肝素...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在业绩连续下降两年后,常山药业的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并出现了亏损。除了核心产品单价下降致营业收入大降外,该公司的存货减值也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业绩继续大降 出现亏损

        8月31日,常山药业(300255.SZ)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下降28.4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和-1.68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亿元。

        2023年上半年,常山药业的业绩继续下降并出现了亏损。在费用方面,该公司的营业成本同比下降了7.63%,销售费用同比下降了26.98%,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1%,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6%,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24%。

        年报显示,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军企业之一。该公司的主要肝素类产品有:肝素钠粗品、肝素钠原料药、肝素钠注射液、低分子量肝素钙原料药和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和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那屈肝素钙原料药和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肝素钠原料药和达肝素钠注射液。

        然而,自2021年以来,常山药业的业绩持续下降,从2018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2.16亿元、2.52亿元、2.25亿元和0.08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8.87%、59.57%、16.32%、-10.72%和-96.14%。

        存货大幅减值51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常山药业的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存货减值。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为9.41%,较年初的13.22%下降了3.81个百分点,同期该公司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87%,较年初的40.28%上升了2.59个百分点。常山药业表示,存货上升主要是本期肝素原料药销量下降造成存货同比增加所致。

        存货占比接近四成,而且因大幅减值导致业绩大幅下降。常山药业在其同一天发布的信用及资产减值公告中披露,该公司2023年半年度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007.96万元,其中存货减值5131.66万元。

        对于存货大幅减值的原因,常山药业半年报中披露,肝素粗品为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公司的存货主要由肝素粗品及库存商品组成。近年来,肝素粗品的市场价格呈上涨趋势,公司进行了合理的原材料库存储备,最近一期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由于近期肝素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肝素粗品价格下降。如果市场环境继续恶化,或者产品出现严重滞销,公司存货存在进一步减值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常山药业的存货中,来自库存商品的跌价准备金额最大,其次为原料商品。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库存商品的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2818万元,原料商品的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1688万元,在产品的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790万元,发出商品的跌价准备或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为250万元。

        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常山药业有存货4.8亿元,固定资产2.78亿元,无形资产2.07亿元,投资性房地产324万元,上述资产都处于借款抵押状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