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动无可动”:控股权100%冻结 涉案25宗金额共2.98亿元

2023-09-07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8月29日最新披露信息,华谊兄弟作为原告及被告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累计共25宗,涉案金额合计29773.66万元。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华谊兄弟互娱(...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面对一分钱一分钱跳动的股价,华谊兄弟(300027)的K线图如同一台迟钝翻转的缝纫机。

        9月5日,华谊兄弟披露了两条关于实控人王氏兄弟的公告:弱势控股权、所持公司13.90%股份被100%司法冻结;因减持新规和股份冻结,提前终止减持。

        当前的华谊兄弟可谓多事之秋。据《电鳗财经》统计,该公司目前涉诉及仲裁共25宗,已披露的涉案总金额2.98亿元;五年一期(2018年至2023年中报)财报持续亏损,但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该公司截至目前没有退市动向,却仍在筹划增发融资;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已经进行了六次修订,募资总额11.37亿元,投向电视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13.90%控股权100%冻结 王忠军王忠磊提前终止减持

        自4月份启动减持,王忠军、王忠磊对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已经从16.51%下降到13.90%,而目前该等股份又被100%司法冻结了。

        2023年4月17日,华谊兄弟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49.011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8月11日,据华谊兄弟公告,经过多轮减持,王忠军、王忠磊的持股比例降低至13.90%。2023年8月27日,《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发布。9月5日,华谊兄弟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根据证监会规定及自身情况,提前终止股份减持计划。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谊兄弟9月5日同时披露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忠军、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10.94%股份进行司法冻结。至此,王氏兄弟的持股累计被冻结13.90%,冻结比例100%。这或许就是提前终止减持公告中所说的“自身情况”。

        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8月29日最新披露信息,华谊兄弟作为原告及被告涉及的诉讼、仲裁案件累计共25宗,涉案金额合计29773.66万元。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华谊兄弟互娱(天津)与星河互动的创始人股东补偿义务纠纷,涉案金额12768.50万元。业绩未完成,如此大额补偿闹上法庭,能否真正兑现成为未知数。

        11.37亿元增发预案修订六轮 五年一期财报持续亏损

        尽管涉案25宗,但华谊兄弟仍在坚强增发。

        7月12日,华谊兄弟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六次修订稿,计划募资不超过113723.82万元,用于影视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方案披露是,王忠军、王忠磊对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合计14.35%,按照发行股份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其合计控股比例将降低至11.04%。如果按照13.90%的持股计算,本次增发完成后,其控股比例将降低至10.69%。

        王忠军、王忠磊对华谊兄弟的控制权在在一步步削弱。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华谊兄弟的经营状况羸弱不堪,最近五年一期的营业收入大踏步后退,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且2023年全年续亏的可能性极大。

        据《电鳗财经》统计,2018年至2023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14亿元、22.44亿元、15.00亿元、13.99亿元、4.02亿元和3.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69亿元、-39.78亿元、-10.48 亿元、-2.46亿元、-9.82亿元和-1.43 亿元。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华谊兄弟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