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期内扣非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 浩辰软件IPO提示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2023-09-08 10: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浩辰软件成立于2001年。经过20多年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提供商,浩辰软件主要为用户提供浩辰CAD、浩辰3D、浩辰CAD看图王等产品以及围绕前述...

        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浩辰软件”)是一家以CAD相关软件的研发推广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冲刺科创板IPO。《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注册稿)发现,IPO报告期内(指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下同),浩辰软件存在经营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此外,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净利润近三年波动较大。

        部分技术领先

        客户优势明显

        招股书显示,浩辰软件成立于2001年。经过20多年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提供商,浩辰软件主要为用户提供浩辰CAD、浩辰3D、浩辰CAD看图王等产品以及围绕前述产品的相关服务。

        据招股书披露,依托在CAD软件领域的持续创新和技术积累,浩辰软件于2013年正式发布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2D CAD平台软件。浩辰软件认为,公司目前已在2D CAD软件的显示引擎、性能优化、数据处理、协同设计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运行速度、功能完备度、可靠性、可扩展性等方面接近或局部超越国际主流产品,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浩辰CAD在全球市场得到了广泛应用,用户遍及建筑、电力、石化、水利水电、模具、铁路、船舶等专业领域。在境内市场,浩辰软件多类产品数次中标“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项目”,用户覆盖全部97家央企的60%以上,包括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央企或其下属企业,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企业。

        在境外市场,浩辰软件已与日本、韩国、波兰、泰国、德国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报告期内产品销售覆盖全球约80个国家或地区。其中,2D CAD的境外收入分别达6479.45万元、6337.67万元和6393.23万元。

        经营业绩下滑

        招股书揭风险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研读招股书发现,浩辰软件报告期内特别是2022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招股书为此专门在“重大事项提示”章节揭示了“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据浩辰软件披露,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4074.64万元,较2021年度同比增加了1.92%。但同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27.30万元,较2021年度同比下降了11.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5.90万元,较2021年度同比也下降了11.14%。

        招股书还显示,2020年至2022年,浩辰软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626.51万元、6713.67万元和5965.90万元,呈现出较大波动。

        对此,浩辰软件分析指出,2022年度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度公司销售推广活动受到一定限制导致境内CAD软件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以及境内广告位投放策略调整、上半年广告行业整体市场的投放需求疲软导致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有所下降。由于2022年度营业收入增速减缓,且员工人数增加致使薪酬开支等费用有所上升,导致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浩辰软件坦言,如果未来公司CAD软件业务市场开拓不及预期,或境内广告位投放策略调整、广告行业整体市场的投放需求疲软导致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进一步下降,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存在下滑的风险。同时,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求,如扩大研发、销售等人员规模,致使员工薪酬等费用开支增加,且短期内未能促使营业收入实现相应增长,将可能导致公司未来净利润存在下滑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浩辰软件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浩辰软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2.75%、92.67%和91.95%,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且相对平稳,与公司所处软件业务特点及实际经营情况相符,也符合软件行业高毛利率的特征,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近。

        国内市场份额领先

        市场竞争风险加剧

        据招股书披露,工业软件行业中,欧特克、达索、西门子等行业标杆企业进入市场较早,技术实力雄厚、营收规模领先、产品设计理念前沿。而随着国内企业研发水平的提高,我国工业软件行业获得快速发展,国内CAD软件企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优化升级、灵活授权模式、本土化服务等扩大市场份额,并形成差异化优势。

        具体到浩辰软件,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路线,向协同化、智能化、云化等数字化方向发展,已逐步打破2D CAD核心技术的国外垄断局面,不断缩小与国外产品的差距。根据CIMdata发布的《中国PLM研究报告2021》,2020年中国2D CAD领域市场份额,欧特克、中望软件以及浩辰软件排名前三位。

        虽然国内市场份额领先,但浩辰软件仍然在招股书中专门提及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浩辰软件表示,在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领域,欧特克、达索、西门子、PTC等国际知名企业凭借强大的产品力、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以及行业先发优势等因素在我国及世界竞争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

        浩辰软件进一步举例说,在2D CAD方面,欧特克的AutoCAD占据主导地位,浩辰CAD产品在境内外与其直接竞争,在境内与国产CAD等竞品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对AutoCAD的替代;在3D CAD方面,高端领域,达索的CATIA、西门子的NX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短时间内很难产生可以撼动二者地位的软件产品,而非高端领域,达索的SOLIDWORKS,PTC的Creo等具有较强实力。

        浩辰软件坦言,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本土CAD软件企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如果公司不能在后续的产品研发及市场销售方面巩固现有优势,并扩大销售规模,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招股书中,浩辰软件同时还提示了“产品单一的风险”以及“2D CAD市场整体规模较小的风险”。浩辰软件表示,公司主要产品2D CAD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若未来2D CAD市场规模无法保持持续扩张,或增长速度未及预期,或2D CAD市场规模被新技术、新软件侵蚀,将会对公司的2D CAD业务收入造成较大影响。

        针对浩辰软件存在的经营业绩下滑风险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浩辰软件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针对浩辰软件存在的其他问题,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