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股票9天涨88%  减肥药第一牛股竟然让他逮到了!

2023-09-22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统计,自9月11日以来,常山药业强势反弹,截至9月21日,仅仅9个交易日实现了八阳一阴,累计大涨87.61%,股价愣是从4.44元涨至8.33元。期间成交额迅速放大,...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A股市场延续震荡态势,但相对“冷门”的减肥药板块却持续走强。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减肥药板块都成为“香饽饽”。

        《电鳗财经》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常山药业9月份以来涨幅达83.08%,近9个交易日更是飙涨近九成,在减肥概念股中遥遥领先,同期涨幅榜第二名的翰宇药业上涨45.05%,第三名金凯生科涨幅仅13.59%。实际上,今年以来,常山药业表现也不凡,累计涨幅为52.01%。

        谁逮住了常山药业这只减肥概念牛股?

        常山药业9天飙涨88%

        9月11日,在美股市场挂牌的减肥药龙头诺和诺德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诺和诺德上半年净利润392.42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418.36亿元),同比增长43%。期间糖尿病与减肥板块业务显著增长,两个板块合计销售额增长36%。值得一提的是,诺和诺德目前在售的一款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曾经被马斯克等多位美国名人推荐,近期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

        于是,减肥概念股从此一飞冲天。 Wind数据显示,9月20日,万得减肥药概念指数收于2319.89点,自9月以来的区间涨幅超过5%。

        据《电鳗财经》统计,自9月11日以来,常山药业强势反弹,截至9月21日,仅仅9个交易日实现了八阳一阴,累计大涨87.61%,股价愣是从4.44元涨至8.33元。期间成交额迅速放大,累计成交84.65亿元。

        常山药业原本是一家肝素企业,而此次让其连连涨停的却是其自2013年开始研发的降糖药艾本那肽。艾本那肽同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一样,均属于GLP-1药物。常山药业在艾本那肽上的投入长达十年之久,幸运的是刚好在减肥药大火的上半年,艾本那肽也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

        9月19日,常山药业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常山凯捷健生物药物研发(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凯捷健”)近日收到艾本那肽III 期临床研究总结报告,据披露,艾本那肽是一种长效胰高血糖素样肽-1 受体激动剂(GLP-1RA),是利用药物亲和力偶合物(DACTM)技术,将艾塞那肽进行化学修饰后,与重组人血白蛋白结合形成的一个全新的稳定化合物,每周注射一次。艾本那肽是常山凯捷健进行研发注册的 1 类创新药,用于治疗 2 型糖尿病。GLP⁃1RA 通过激活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以葡萄糖浓度依赖的方式刺激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同时增加肌肉和脂肪组织葡萄糖摄取,抑制肝脏葡萄糖的生成而发挥降糖作用,并可抑制胃排空,抑制食欲。

        常山药业称,为致力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公司制定了向创新药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艾本那肽完成临床试验,有利于促进公司向创新药研发企业转型。常山凯捷健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艾本那肽注射液注册申请,并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颁发药品注册证书后方可上市销售,因此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能够获批并上市销售,将改善公司产品收入高度依赖肝素业务的局面,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最高兴的是他

        减肥药的走牛,自然少不了公募基金经理的身影。

        从十大流通股东看,截至6月30日,JP摩根成为常山药业新进股东,排名第六位,而今年一季度,JP摩根并不在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此外,二季度数据显示,广发基金王瑞冬管理的广发核心竞争力混合新进、玄元私募基金投资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玄元科新12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成为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广发核心竞争力混合基金持股总计427.28万股,位列第九,而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资管规模4.87亿元。玄元科新122号私募基金持有397.5万股,位列第十。

        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持仓为零,QFII持仓只有1家,即高盛持有350万股。然而到了二季度末,共有10家基金突击买入,新买入者为除了广发核心竞争力混合A外,还有招商基金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423.64万股,仅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就持有常山药业174.95万股。QFII持股方面,高盛退出,JP摩根突击买入913万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0只基金持有常山药业,合计持股667.44万股,半年度增加了222.96万股,基金持有该股总市值达到3337.20万元。其中,傅友兴、观富钦、王瑞冬共同管理的广发稳健回报混合持有常山药业183.06万股;李佳存管理的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持有常山药业174.95万股;同样由李佳存管理的招商品质成长混合,持有常山药业123.61万股。此外,李佳存管理的招商创新增长混合、招商前沿医疗保健股票、招商成长先导股票,分别持有常山药业48.69万股、72.68万股、3.71万股。

        也就是说,李佳存一人管理的5只基金,合计持有常山药业423.64万股,成为减肥概念股中的逮牛第一高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