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下滑,安宁股份拟定增50亿元投向低利润率项目

2023-09-25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安宁股份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72亿元,建设期为2年。该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总图运输系统、公用公辅系统、钛渣、海绵钛、钛及钛合...

        《电鳗财经》 赵超/文

        近期,业绩持续下滑的安宁股份(002978.SZ)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简称修订稿),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亿股股份,拟募资金额不超过49.8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

        《电鳗财经》注意到,安宁股份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约31.57%,低于公司2023年上半年52.54%的净利率。

        此次定增,能否挽救公司业绩颓势,尚难判断。

        延伸公司产业链

        根据安宁股份《修订稿》,公司上述募资中,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

        资料显示,安宁股份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72亿元,建设期为2年。该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总图运输系统、公用公辅系统、钛渣、海绵钛、钛及钛合金锭相关生产系统等。

        目前我国钛材与美国、日本、俄罗斯在钛材加工技术上仍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和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航空航天、化工、电力、医疗等领域市场的整体需求持续旺盛,带动国内钛材消费量呈现增长势头。此外,随着国际市场受俄乌战争影响,钛材产品的出口订单大幅增加,钛金属消费量也将持续提升。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钛锆铪分会统计,2019年至2022年,我国钛材总用量从6.89万吨增至14.5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34%。其中,2022年度我国海绵钛的表观消费量为18万吨-18.5万吨,同比增长达17.65%-20.92%,海绵钛尤其是高品质海绵钛的产量增速仍无法满足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安宁股份表示,上述项目具有较高技术门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有助于公司实现“钛矿-钛(合金)材料”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

        根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2年9月23日发布的《关于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园区拟确定名单的公示》,安宁股份上述项目落地建设的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纳入四川省10个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园区之一。

        《电鳗财经》注意到,经测算,安宁股份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6.89亿元、年均净利润17.96亿元。

        有投资者质疑,公司6万吨钛材项目写的净利率31%,远不如现在卖矿更挣钱,为什么不多提高产矿量?目前公司钛精矿产量能否满足此项目?

        对此,安宁股份回应称,公司的两大发展战略是横向并购资源、纵向延伸产业链,将公司打造成矿材一体化的优质上市公司,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向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可以有效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关注资源类项目,以增加公司资源储备。公司现有产品产能足以满足6万吨钛材项目生产需要。”

        业绩持续低迷

        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后,安宁股份仍然低迷。2023年上半年,安宁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45%至8.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2.34%至4.44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安宁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钛精矿价格小幅度震荡,钒钛铁精矿平均价格低于预期。当期,公司钛精矿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8.82%,钒钛铁精矿同比减少25.95%,同期两者毛利率分别为77.09%、45.37%,均呈现下滑趋势。

        安宁股份管理层在9月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受下游市场影响,公司今年二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低于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是受销售量和销量价格减少所致。

        对于订单情况,安宁股份管理层在上述交流会上透露,公司目前产销平衡,公司建立有完善的供应商评价体系,采购遵循“知名品牌、行业头部、生产型企”的原则。

        安宁股份主营业务为钒钛磁铁矿的开采、洗选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截止2022年末,中国钛矿资源储量为1.9亿吨,占全球总储量27.2%,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原料产地。

        钛精矿主要用于生产钛白粉及海绵钛,其中约90%用于生产钛白粉,约7-8%用于生产海绵钛。钛白粉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白色颜料,主要用于生产涂料、塑料、造纸及油墨等领域,终端用户主要为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并与基础工程建设高度相关。

        钒钛铁精矿是钒钛钢铁企业提钒炼钢的主要原料,相比于其他地区的铁矿石产品,钒钛铁精矿中含钒,钒钛钢铁企业以此为原料在冶炼钢铁的同时也能提取钒,能增加钒钛钢铁企业效益。钒在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广泛应用,被称为“工业味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