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龄液压拟购资产:80后身价过亿,标的公司产能利用率低

2023-09-25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龄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央回转接头、涨紧装置等,并进一步拓展至研发、生产光伏回转减速器和工程机械回转减速器产品。...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的长龄液压(605389.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江阴尚驰70%股权,交易价格为3.36亿元。

        资料显示,1980年出生的许建沪,合计控制江阴尚驰100%的股权,为江阴尚驰的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后,许建沪身价将超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江阴尚驰两大产品光伏系列减速器、工程机械减速器的产能利用率,均在50%以下。

        交易对方身价暴涨

        根据长龄液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公司拟向许建沪、尚拓合伙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各自所持有的江阴尚驰股权的70%部分,即许建沪将其持有的45.33%的公司股权转让给长龄液压,尚拓合伙将其持有的24.67%的公司股权转让给长龄液压,交易完成后,江阴尚驰将成为长龄液压的控股子公司。

        同时,长龄液压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2.05亿元。

        上述交易中,依据中联资产评估以202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浙联评报字[2023]第154 号《资产评估报告》,最终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经评估,江阴尚驰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96亿元,增值率为3.79倍。扣除江阴尚驰已于2023年1月18日完成的1500万元利润分配后,经各方协商确定,江阴尚驰7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3.36亿元。

        上述交易中,许建沪所持江阴尚驰45.33%股权交易对价为2.18亿元,尚拓合伙所持江阴尚驰24.67%股权交易对价为1.18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11月10日,陈科与许建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江阴尚驰0.1%的股权(对应1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许建沪;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陈科与许建沪系夫妻关系。

        上述股权转让后,尚拓合伙持有江阴尚驰99.9%股份,许建沪持有其0.1%股份。

        2022年3月,江阴尚驰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尚拓合伙以货币形式增加出资290万元,许建沪以货币形式增加出资710万元,并通过修改后的标的公司章程。此次增资后,尚拓合伙持有公司64.45%股权,许建沪持有其35.55%股份。

        2022年4月8日,江阴尚驰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减至1098万元,其中尚拓合伙减少出资902万元。减资后,尚拓合伙所持股份比例降至35.25%,许建沪持股比例升至64.75%,两者实缴出资金额分别为378万元、711万元。

        本次交易前,许建沪通过尚拓合伙控制江阴尚驰35.25%股权,其合计控制江阴尚驰100%的股权,为江阴尚驰的实际控制人。

        上述交易后,许建沪身价暴涨。资料显示,许建沪1980年9月出生,2019年11月至今,任江阴尚驰执行董事。

        标的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

        长龄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央回转接头、涨紧装置等,并进一步拓展至研发、生产光伏回转减速器和工程机械回转减速器产品。

        江阴尚驰主营业务为光伏回转减速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光伏回转减速器用于新能源产业中的光伏发电领域,能使光伏面板跟随太阳照射角度调整,提高发电效率。

        根据PGO绿色能源生态合作组织的报告,2019年-2022年,江阴尚驰光伏回转减速器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三。长龄液压称,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将借助江阴尚驰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光伏回转减速器、工程机械回转减速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根据备考财务报表,上述交易完成后,长龄液压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从2644.48万元增至5205.43万元,2022年公司净利润从1.27亿元增至1.54亿元。

        江阴尚驰的盈利主要来源于光伏回转减速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生的营业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其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光伏公司如中信博、天合光能、FTC、IDEEMATEC、SOLTEC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江阴尚驰光伏系列减速器产量分别为5.24万个、8.37万个、5.93万个,产能分别为29.04万个、50.82万个、12.71万个,产能利用率分别约为18%、17%、47%。同期,公司工程机械减速器产能利用率分别约为43%、49%、19%。

        从区域来看,中国和美国是江阴尚驰产品主要销售区域。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来自中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2.31%、45.58%、54.79%,来自美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0.24%、40.87%、34.89%。

        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江阴尚驰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1.57亿元、0.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456.21万元、3213.57万元、2879.3万元。

        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2023年至2025年,江阴尚驰拟实现的净利润数(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4769.19万元、4908.15万元、5505.22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