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芯电子科创板过会一年多后终止上市 产业周期、资本市场趋紧外 还被这些因素绊倒……

2023-09-25 14:14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芯电子2017年初即启动IPO辅导,2020年财报落地才将上市地点从创业板改至科创板。匆忙决策之下,作为成立于2012年的年轻芯片公司,安芯电子部分科创属性指标仅勉强过线,....

        功率半导体企业安芯电子前日晚间公告终止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安芯电子曾于2022年7月成功过会,但此后迟迟未在证监会注册一环有所进展。

        《科创板日报》此前曾对安芯电子上市工作进行了全程关注报道。回顾从接受辅导、申报受理到撤单,安芯电子长达数年的上市之路并不算顺利。

        科创成色或有不足市场趋紧压力下撤单

        安芯电子2017年初即启动IPO辅导,2020年财报落地才将上市地点从创业板改至科创板。匆忙决策之下,作为成立于2012年的年轻芯片公司,安芯电子部分科创属性指标仅勉强过线,强行冲关也为后续研发持续能力不足遭受质疑埋下隐患。

        在上市最后关头,恰遇半导体产业下行周期,安芯电子收入增长前景和募投必要性也再次遭遇“灵魂”追问。此外,知识产权诉讼几乎伴随了安芯电子上市申报全程,公司被董事长前东家扬杰科技子公司诉两项核心专利侵权,最终同行竞对之间的法律纠纷闹到了最高人民法院。

        安芯电子相关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此次撤单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利润下滑,同时资本市场趋紧。数据显示,安芯电子2022年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下滑24.64%。而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在手订单不含税金额为5724.76万元。

        安芯电子主要从事FRD/FRED芯片、TVS芯片和高性能STD芯片等产品的设计制造。通过募资3.95亿元,建设高端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制造项目和研发中心,该公司意在加强车规级芯片器件研发、设计制造能力,进行车规级产品和市场的拓展,同时加强高端FRD产品研发量产能力。

        按照安芯电子战略,上述两大类产品或应用将成为新增产能消化利器,其中预计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新增需求新消化产能达100万片/年以上;预计FRD新产品的市场需求新消化产能120万片/年以上。

        但在监管对公司研发持续能力的追问面前,以上设想的可行性和前景被进一步削弱。

        据披露,安芯科技存在大部分员工学历偏低的情况。截至2021年末,安芯电子研发人员105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13.01%。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下降至88人,其中本科占比14.77%,大专占比56.82%,大专以下占比28.41%,无一人为硕博士。另外该公司此前曾大量聘用劳务派遣员工,其中2019年末比例达21.84%。

        安芯电子称,受限于公司经营地位于安徽省池州市、资金实力有限以及历史发展原因,公司研发人员整体学历不高。但“半导体研发技术人员人才需要在半导体制造公司锻造,实践出真知,其研发创新能力并不完全决定于学历”。

        国元证券系IPO“把关人”

        眼下冲刺科创板受挫,后续该当何去何从?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近期披露平台显示,数家曾经申报过科创板的企业,在撤单或被否后转道纷纷谋求北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已包括: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型企业,且与科创板在企业预期市值及业绩规模、专利数量等核心上市要求上有所差异。在本月发布的“深改19条”后,北交所进一步明确将对已经具备上市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在符合北交所市场定位前提下,允许其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同时对转板常态化做出进一步指导和安排。在沪深两市IPO收紧的环境下,这些足以对企业形成一定吸引力。

        不过也有资深投行从业人士直言,从科创板撤材料去北交所的项目,更为核心原因应该还是硬凑科创属性,同时财务盈利能力又没达到其他板块要求。

        关于之后计划,安芯电子上述公司人士称,刚刚公告终止,目前暂未与中介机构讨论其他可能。

        安芯电子此次IPO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当前安芯电子在种种压力下撤单,此前申报发行前部分科创属性涉险过关、两项核心专利被业内头部公司起诉侵权……国元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在其中是否尽责、亦值得关注。

        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保荐机构推荐发行人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应当对发行人是否符合与科创板定位相关的科创属性要求,进行核查把关,并作出专业判断,其中就包括发行人是否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等。

        “以现在的监管趋势,科创板相对更加强调真正的硬科技企业,一般科创属性不足而去打擦边球的情形基本不可能了”。上述资深投行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企业本身是否有核心技术,应用领域、研发投入、持续经营能力等,都是重点关注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