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大手笔增资45亿元 各路“神仙”显身加持

2023-10-06 14: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尽管赶在“十一长假”之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在火热的度假场面,但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仍引来颇多注目的眼光

        《电鳗财经》文/罗子君

        没有数倍杠杆可用,则开启1:1增资模式扩大资本金,蚂蚁集团保持50%控股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消金公司”)迎来45亿元增资。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暴露了消金公司的诸多秘密,消金公司融资和赚钱能力颇强,今年上半年净资产增加额超百亿元,营收利润率超20%。注意:本次增资没有溢价,包括蚂蚁集团在内有7家企业参与,其中重庆渝富华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渝富华贸”)出资9.295亿元,属于新“入局者”。增资完成后,消金公司股东从12名增加至13名,各路神仙汇聚:除蚂蚁集团外,还有央企中国华融资管,重庆、杭州两地国资平台,两家外资银行,互联网大佬、网易创始人丁磊旗下公司,5家上市公司:浙江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的成员企业、传化智联(002010.SZ)、鱼跃医疗(002223.SZ)、千方科技(002373.SZ)、宁德时代(300750.SZ)。

        新时代资本盛宴开启。

重庆蚂蚁消金公司获45亿元增资

        尽管赶在“十一长假”之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在火热的度假场面,但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仍引来颇多注目的眼光。

        9月29日,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同时披露公告称增资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增资金额分别为22545万元和22455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分别为5.010%和4.990%,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本次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共获得7家企业45亿元增资,属于没有溢价的1:1增资。其中,渝富华贸出资9.295亿元,属于“新入局”股东,其他6名股东均属于追加增资、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除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蚂蚁集团增资22.5亿元,保持50%控股地位;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金数科”)、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简称“舜宇光学”)、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冠科技”)分别增资4.5亿元、2.7亿元、1.505亿元。

        增资完成后,重庆蚂蚁消金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85亿元增加至230亿元,股东数从12名增加至13名,可以说个个都有来头。

        阿里系在重庆早有布局,蚂蚁集团于2021年6月设立重庆蚂蚁消金公司,位列第一大股东,且不断加码。

        第二大股东杭金数科持有重庆蚂蚁消金公司10%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简称“杭州金投”)持股54.03%,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5.97%。从《天眼查》提供的信息看,杭州金投实际上是通过直接和减持持股,控制了杭金数科100%的权益。杭州市政府持有杭州金投90%股权,浙江省财政厅间接持有杭州金投10%股权。

        第三大股东舜宇光学是浙江本土企业——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持有重庆蚂蚁消金公司6%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84年,是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2007年6月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舜宇光学科技,股票简称股票代码02382.HK。

        除舜宇光学外,还有4家上市公司已经入局,均是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传化智联、鱼跃医疗本次参与增资,以保持持股比例不变,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则没有参与增资,对重庆蚂蚁消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2.783%和2.438%。

        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属于外资行,对重庆蚂蚁消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221%和3.478%。

        博冠科技本次参与增次,对重庆蚂蚁消金公司持股3.344%不变。《天眼查》信息显示,博冠科技是网易(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企业,其实际控制人是网易创始人、互联网大佬丁磊。

        此外,属于央企系列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持有重庆蚂蚁消金公司1.736%股权,重庆农信投资集团持有0.959%股权。

        《天眼查》信息显示,重庆农信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该公司旗下设立多家公司,开着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拍卖、典当、小贷等多个金融类业务。

2022

        据披露信息,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在重庆市南岸区,经营范围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3年3月10日,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从80亿元变更为185亿元,经营范围变更为许可项目:消费金融服务。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22年末、2023年6月末,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净资产分别为77.76亿元、187.21亿元,增加109.45亿元,增幅为140.76%;2022年、2023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489亿元、38.16亿元,实现净利润8.41亿元、4.45亿元,营收利润率分别为20.26%、11.66%。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