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市值上市公司“卖身”500万注册资本公司  有哪些异常?

2023-11-02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信息显示,森远股份2021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2.45亿元,连续两年亏损,而且亏损面扩大明显。2023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545.59万元...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停牌2日后,森远股份(300210)披露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转让股份及放弃部分表决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中科信控创新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信控”),中科信控无实际控制人。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森远股份的这次交易有多个值得投资者和监管层关注的事项。首先,停牌前,森远股份的股价出现大涨,10月27日(上周五)当天该公司股价一度摸到涨停板(20%),截至收盘上涨15.22%。其次,《天眼查》信息显示,中科信控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信控背后还有多个资本闪现,其法定代表人为王钊。

        此外,11月1日开盘,森远股份股价大涨,全天以涨停(+19.92%)收盘,总市值27.7亿元。从交易价格看,中科信控尚未完成交易已经浮盈33%,这是否将为下一步资本运作或启动资金杠杆埋下伏笔?

        3.536亿元“迅速”转让控制权

        10月30日披露筹划控制权变更及停牌事项,31日披露控制权变更公告,11月1日复牌,森远股份这次控制权变更的动作可谓迅速。

        10月31日晚间,森远股份披露《关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等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松森及公司股东齐广田分别与中科信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郭松森将其持有的森远股份58106394万股股份(占森远股份总股本的12%)向中科信控转让;齐广田将其持有的森远股份2421.0998万股股份(占森远股份总股本的5%)向中科信控转让。

        同时,郭松森与中科信控签订了《表决权放弃协议》,郭松森将放弃其持有的公司7460.2351万股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表决权放弃的期限为自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签署之日起,至《表决权放弃协议》约定的终止情形发生之日止。

        交易完成后,中科信控将持有森远股份总股本的17%,拥有森远股份17%的表决权。中科信控将成为森远股份控股股东。

        据公告披露,上述转让的森远股份合计17%的股份价款合计为人民币3.536亿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格确定为4.2956元/股。

        交易停牌前一交易日,森远股份收盘价为4.77元。11月1日复牌后,森远股份以涨停收盘,收盘价5.72元。按照上述价格计算,新控股方中科信控不但将实际控制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实现33.16%的浮盈。

        到底有没有实际控制人?

        森远股份在公告中披露,中科信控无实际控制人,故森远股份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科信控有4名法人股东,分别是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5%、济南黄三角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济南金翎云算大数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北京中科泓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5%。

        其中,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100%控股北京中科北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控股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被认定为中科信控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中科信控最小的股东、持股15%的北京中科泓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今年8月份新进股东,该公司的出资人为王钊和田梁,持股比例为52%和48%。王钊是中科信控的法定代表人。

        值得关注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中科信控注册资本仅有500万元,实缴资本没有显示。而停牌前,森远股份的总市值23.1亿元。

        单纯从公开信息看,王钊及中科信控对森远股份控制权的收购,势必动用资金杠杆,后续还将有更多资本大戏可看。

        停牌前大涨15% 面临连续三年亏损“保壳”迫在眉睫

        《电鳗财经》关注到,停牌前的交易日,即上周五的10月27日,森远股份的股价平开狂拉,盘中一度出现20%涨停的状态,截至收盘上涨15.22%。这样的情形虽然没有触及“异动”规则,但已经是异动的表现。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森远股份主营业务乏力,面临着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形,谋求变局,势在必行。

        公开信息显示,森远股份2021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2.45亿元,连续两年亏损,而且亏损面扩大明显。2023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545.59万元,全年亏损的可能性很大。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森远股份业绩表现及控制权转让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