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诚和瑞IPO:家族控股致内控危机  董事长惊现千条风险

2024-01-08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温氏家族控股更是出现了公司内控漏洞。对于本网的求证函,筠诚和瑞选择了闭口不言,这更增添了人们的疑虑....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2023年9月,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筠诚和瑞)深交所IPO获上市委会议通过。据招股书,筠诚和瑞筠诚和瑞拟发行股数及比例不超过1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5.53亿元,主要用于筠诚和瑞南研发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北研发中心实验线项目以及补充工程业务营运资金等。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温氏家族控股更是出现了公司内控漏洞。对于本网的求证函,筠诚和瑞选择了闭口不言,这更增添了人们的疑虑。

        温氏家族控股

        招股书披露,筠诚控股直接持有公司52.8698%的股份,并通过新兴筠瑞间接持有公司5.8506%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温鹏程、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梁焕珍、伍翠珍、陈健兴7名股东为温氏家族成员,其中温鹏程、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为兄弟姐妹,梁焕珍为该四名兄弟姐妹之母,伍翠珍为温鹏程之妻,陈健兴为温小琼之夫。其中,温鹏程2012年12月至今,任筠诚控股董事长。

        温氏家族成员在筠诚控股董事会席位中超过1/3,其中,温鹏程担任筠诚控股董事长,温志芬、温小琼担任筠诚控股董事,筠诚控股目前的总裁及董事会秘书均由温鹏程董事长提名并经董事会决议全票通过,其他高管均由总裁提名。

        温氏家族7人通过直接与间接持股合计持有筠诚控股31622.8万股股份,占筠诚控股总股本的19.83%,合计控制筠诚控股42.61%的表决权,为筠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并就筠诚控股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温氏家族通过筠诚控股间接控制新兴筠瑞,通过筠诚控股及新兴筠瑞间接控制发行人。

        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安全财务均存隐患

        招股书内容显示,筠诚和瑞在报告期内发生过两起安全事故,都受到行政处罚。

        2020年6月9日,咸宁市咸安区应急管理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咸安应急罚[2020]事故-1-1 号),因发酵槽长边围墙倒塌而造成益康生服务一名员工死亡、一名员工受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对益康生服务处以30万元罚款。

        2021年9月,北京市平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简易程序)》(京建法罚简(平建)字[2021]第 730039号),因北京盈和瑞 2021年 9月7日在位于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的厂房及参观走廊等8项施工过程中,存在均浆池有限空间作业时,未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进行气体检测的安全事故隐患,不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第2.12.1的规定。北京盈和瑞存在未严格按照建筑业安全作业规程或者标准进行施工,造成事故隐患的行为,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依据对北京盈和瑞处以1000元罚款。

        深交所在第一轮问询要求发行人“说明子公司益康生服务涉及的行政处罚事项的后续进展,是否存在诉讼或相关劳动纠纷,发行人在安全生产方面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

        除安全问题之外,筠诚和瑞还存在不规范承揽与分包的情况。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报告期内(北京盈和瑞及其下属子公司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确认收入且对应合同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合同中,有11份合同存在不规范承揽工程的情况,涉及金额合计1158.78万元。公司确认收入的工程项目中,金额为30万元以上的分包合同中有17份涉及不规范分包的情形,涉及合同金额合计1562.17万元。

        在财务方面,2020年,筠诚和瑞存在通过个人卡向鸡粪供应商支付采购款的情形,涉及金额121.10万元。同年,公司还使用个人卡向员工支付2018年度奖金99.07万元。《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

        上述不规范的行为,不仅反映出筠诚和瑞在部分制度上不健全,更体现出其内部管理能力差。

        董事长身缠千余条风险

        天眼查显示,实控人筠诚控股的董事长为温鹏程,目前有1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4家,担任高管6家。尤为注意的是,温鹏程自身风险有6条,周边风险多达1339条,预警提醒也有254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股权质押信息。

        高新风险方面,其担任股东的深圳市飞迪基石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诉讼方面,其曾担任股东的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对外追收债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海事海商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债权转让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广东大华农动物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权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股东的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清新分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农业承包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实控人董事长家族控股,且有千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筠诚和瑞IPO进展,尤其是家族控股带来的危机将如何化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