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安传动IPO:产能利用率下降 存货周转率低 1.2亿新产能消化难

2024-01-15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IPO,盛安传动计划用1.2亿元募集资金扩大产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下降,存货周转率也低于同行,未来新增产能如何消...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2月19日,江苏盛安传动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盛安传动)北交所IPO收到了第三轮问询函。招股书显示,盛安传动是一家专业从事齿轮及数控齿轮机床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齿轮、数控齿轮机床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IPO,盛安传动计划用1.2亿元募集资金扩大产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在下降,存货周转率也低于同行,未来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值得关注。此外,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下降,其股权收购的真实性也遭到发审委多次问询。

        产能利用率下降 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盛安传动计划募集资金16212.52万元,其中,12012.44万元用于年产36万套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齿轮生产线建设,3182.54万元用于螺旋伞齿轮研发技术改造项目,1017.54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盛安传动将用绝大部分募集资金增加产能。招股书显示,目前该公司自产齿轮产品主要为汽车发动机齿轮、变速箱齿轮、工程机械齿轮、风电齿轮、农用机械齿轮、纺织机械齿轮等。公司齿轮产品作为机械基础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汽车、风电、农用机械、纺织机械、空气压缩机等各领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盛安传动的主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在走低。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齿轮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18%、96.39%和78.10%,汽车及其他齿轮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1.76%、93.57%及和74.60%,工程机械产能利用率比较高,但也下降到八成多,分别为84.80%、111.56%和86.42%,风电齿轮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00%、86.69%和96.84%。

        盛安传动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数控齿轮机床产品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受客户订单影响,产能利用率波动较大,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14%、85.71%和52.86%。

        在产能利用率走低的情况下,盛安传动的库存商品的占比也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22.65%、28.44%和29.08%,不仅是该公司存货中占比最高的品类,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此外,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盛安传动的存货周转率偏低。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32倍、2.54倍和2.11倍,而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3倍、3.61倍和3.03倍。

        2021年和2022年,盛安传动的子公司华兴机床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7倍和1.12倍,而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2.43倍和1.88倍。

        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盛安传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740.32万元、29654.95万元和23912.0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78.49万元4099.86 万元及3049.22万元。

        由此可见,盛安传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2022年均出现了下降。对于业绩的突然下降,盛安传动的解释是,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汽车、风电等领域,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但若未来公司主要产品需求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产品创新不及时未能适应行业发展,或原材料价格上涨且公司无法及时有效地进行价格传导,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招股书显示,盛安传动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齿轮和数控机床。报告期内,齿轮类业务收入占比八成左右,无疑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而齿轮业务的下游应用之一为工程机械。

        盛安传动表示,由于2022年下游市场中房地产等市场持续低迷,各类工业减速机需求减少。工程机械类的销售金额从1亿元下降至0.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占营收比例不足15%的纺织及其他、齿轮开发业务在2022年销售额有所上涨外;2022年,盛安传动的各类业务多项出现了下滑。

        2023年第一季度,盛安传动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21.32%,归母扣非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1.74%。 对于2023年业绩继续下降,交易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盛安传动分别列示报告期内发行人齿轮产品在商用车板块和乘用车板块的销售收入及占比,分析不同板块齿轮产品销售收入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与下游行业商用车、乘用车的销售变动情况是否一致,与可比公司同领域产品收入变动是否一致。

        股权收购的真实性遭质疑

        企查查显示,盛安传动共有14条自身风险,包括经营预警11条,司法诉讼2条,监管公示1条,其中经营预警占比为78.57%。该企业存在劳动纠纷(被告)中风险信息共计2条。

        此外,盛安传动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遭到交易所两次问询。在两轮问询中,盛安传动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被追问。据了解,2016年6月,盛安传动通过参与定向可转债、股票发行等方式投资A-CAP公司,该公司股东沈安刚为A-CAP公司的董事长,并持股23.434%。之后盛安传动将所持有的A-CAP公司41.04%股权出让给SINGAPORE SHENKE公司,转让价格为0元。

        第一轮问询中,北交所要求企业结合A-CAP审计评估情况、转让时拥有的矿产资源及勘探开发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的经营状况、同类公司交易情况等,详细分析论证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的商业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

        第二轮问询中,北交所再次问到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要求企业结合A-CAP公司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进度、出售后经营情况、股东投资资助情况,说明0元出售A-CAP公司股权是否真实合理。

        在第一轮问询回复中,盛安传动介绍了转让A-CAP公司的背景情况、A-CAP公司的经营情况、同类公司交易情况、商业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情况。

        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公司介绍到,A-CAP公司的铀矿开采情况、A-CAP公司出售后的经营状况以及A-CAP公司股东投资资助情况。

        在“A-CAP公司股东投资资助情况”一项中,盛安传动介绍了公司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为进一步拓宽资源优势,A-CAP公司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2月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桥商务区支行借款合计500万美元,贷款资金用于支付采矿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费,发行人为该笔贷款提供了3,660万元人民币存单质押担保。后因矿产资源开采仍需大量资金投入,A-CAP公司未能按照预期完成融资以进一步支持其经营发展,且近年持续亏损。根据A-CAP公司在澳交所披露的财务报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A-CAP公司已累计亏损3,273.96万澳元,存在一定信用风险、偿债能力降低。若A-CAP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发行人将承担担保责任,届时预计损失约为3,660万元。”

        “2020年9月,A-CAP公司与新加坡申科签订协议,约定新加坡申科以提供循环贷款的方式为A-CAP公司提供资金以归还其在中国工商银行的500万美元贷款。2021年2月,A-CAP公司偿还了中国工商银行的500万美元贷款,公司的存单质押担保解除。”

        此外,还对股东沈安刚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以及新加坡申科对A-CAP公司的资助情况进行了说明。

        盛安传动表示,“A-CAP公司2020年下半年亏损大幅收窄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A-CAP公司计提27,626,079澳元的资本化勘探和评估减值所致,期后亏损呈进一步扩大趋势,若公司仍持续持有A-CAP公司股份,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损失,公司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份换取新加坡申科代替公司履行担保义务或促使A-CAP公司提前清偿贷款,能够帮助公司免除担保义务,同时也能够减少投资A-CAP公司带来的损失,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零元出售A-CAP公司股份真实合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