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中金基金年报未出但董事长总经理齐换

2024-01-22 09: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但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季度末,中金公司在管的大集合参公改造产品规模合计67.89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13.73亿元。另据中基协消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金公司私募....

        《电鳗财经》文/林妍

        年报披露在即,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变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高管变更很突然

        1月20日,中金基金发布《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2024年1月19日起,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胡长生因工作安排离任,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且不再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李金泽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宗喆担任公司总经理。

        也就是说,中金基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都换人了。

        据《电鳗财经》观察,中金公司的高管也发生大变更:继去年9月22日中金公司公告胡长生、孙男任资产管理业务分管高管后,时隔不到半年,中金公司再发高管变更公告——胡长生因工作原因离任上述职务,孙男新任资产管理业务分管高管,任职时间为2024年1月16日。

        中金基金于2014年成立,成立至今由中金公司全资持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金基金管理公募基金49只,公募基金规模1280.97亿元。

        从时间上看,胡长生先是卸任中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管高管,接着又离任中金基金董事长、总经理。

        至于胡长生离任后的其他安排,中金公司方面回应称,目前只了解公告披露信息,其他情况尚不清楚。

        管理规模大缩水

        《电鳗财经》注意到,1月19日晚间,中金公司披露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金财富总资产1545.68亿元,净资产192.32亿元;2023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66.6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71亿元,利息净收入14.66亿元,投资收益10.6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2亿元),营业支出47.89亿元,营业利润18.77亿元,利润总额18.62亿元,净利润14.83亿元,归属于中金财富所有者的净利润14.83亿元。

        与2022年相比,中金财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但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季度末,中金公司在管的大集合参公改造产品规模合计67.89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13.73亿元。另据中基协消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金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2625.42亿元,排名从二季度的业内第四下滑至第六位,月均规模也较上季度末减少311.99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9.5亿元,同比下滑9.55%。

        中金基金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管理股票型公募资产规模25.97亿元,较三季度末27.46亿元缩水1.49亿元;混合型公募基金规模为14.09亿元,更是较三季度末的16.02亿元缩水了1.93亿元;较2022年年末的25.01亿元下降近11亿元。

        突然换帅风险大

        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基金公司战略发展的核心人才,一旦出现更换可能会对公募投研体系、产品布局和销售等产生影响,基金公司应该采取多元化激励机制,保持核心高管成员的相对稳定和战略的持续落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公司较为罕见地同时更换董事长和总经理,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一是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可能会带来自己的管理风格和战略观点,这可能导致公司战略方向的调整,如果公司的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对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和业绩产生影响;二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更换可能导致公司内部团队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新任领导可能会带来自己的管理团队,这可能导致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和利益格局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三是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基金公司的核心领导,他们的更换可能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和不安,投资者可能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业务稳定性产生疑问,从而影响投资信心;四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更换可能对基金公司的业务连续性产生影响,在交接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的管理层真空期,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金基金新任董事长李金泽简历信息显示,具有超过23年的金融从业经验,2022年8月至2024年1月19日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特殊资产部部门负责人。新任总经理宗喆具有6年以上的公募基金高管从业经验,其中担任总经理职务时间超过5年。

        两人会否带领中金基金走出一片新天地,《电鳗财经》将一路保持冷静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