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精科IPO未上先衰:家族控股、信披不全还多次受罚 

2024-02-22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先锋精科年年受处罚,表明该公司在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或违规行为。诸多问题导致公司面临法律纠纷、行政处罚、声誉损失等风险。对...

        《电鳗财经》 文/林妍

        去年12月27日,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锋精科)在上交所科创板审核动态更新了关于问询的回复意见,回复有关股东情况、关联方与关联交易情况等。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家族控股”、信披不全,还多次受罚,让投资者担心其后续难以保持高质量发展。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先锋精科选择了闭口不言。这更让人们对其上市保持了警惕。

        董事长三年获分红5600万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股东游利直接持有公司32,424,341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1.36%;游利及其配偶褚潋持有英瑞启100%的股权,因此游利通过英瑞启控制公司12.35%股份的表决权;游利持有优正合伙3.34%的出资额并担任优正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因此游利通过优正合伙控制公司10.34%股份的表决权;游利持有优合合伙21.76%的出资额并担任优合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因此游利通过优合合伙控制公司3.24%股份的表决权。

        另外,游利与XUZIMING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层面一致行动,因此游利可以控制XUZIMING直接持有的公司5.35%股份的表决权。综上,游利控制公司52.64%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游利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通常来说,拟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内容,而当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发起上市冲刺时,往往会引发市场担忧。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

        家族企业通常由家族成员掌控,这意味着在企业内部的职位晋升和资源分配上,可能存在亲友关系的优先考虑。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 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家族企业往往缺乏透明度和监督机制,这可能导致企业内部的腐败和欺诈行为。

        2020年和2022年,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0.51万元、8267.50万元和2500万元,三年现金分红达1.08亿元,此次公司单独募资补流达2.079亿元。经计算,游利获得分红款达到5600余万元。

        突击申请专利还披露不全

        据先锋精科招股说明书披露,其经过逾15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工艺自主研发,建立了精密机械制造技术、表面处理技术、焊接技术、高端器件的设计及开发技术和定制化工装开发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先锋精科已形成18项发明专利及54项实用新型专利。

        先锋精科在上市前一年即2021年集中申请了15件专利,而在2012年至2020年的9年时间里,年均申请专利数仅为5.5件。经历2021年的申请高峰之后,2022年的专利申请量又降至7件。公司集中申请专利的动机是什么?是否是为了冲刺科创板上市有意而为之,集中申请的专利是否与主营业务的对应、是否符合技术的客观发展规律?

        《电鳗财经》注意到,先锋精科的专利许可信息未作披露。

        先锋精科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拥有的相关专利中,有四件为从游利(现担任先锋精科董事长)处受让取得,并解释称,由于早期规范意识不强,游利将在先锋精科处工作期间的职务发明专利权登记在自己名下,2018年3月16日,游利将专利号为ZL201210013007.8的发明专利无偿转让于发行人。2020年11月12日,游利将其他3项发明专利无偿转让于发行人。

        然而,此2012年申请的四件专利还存在专利许可情形,均为在游利作为专利权人,将专利许可给靖江先锋(先锋精科曾用名)使用,而对此,先锋精科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对此等专利许可情形未进行任何披露,也未说明许可原因,许可的具体过程等。

        报告期年年受处罚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规范经营是第一要求。然而,先锋精科在报告期内却遭遇多次的处罚。

        2020年6月12日,靖江市应急管理局出具(靖)应急罚[2020]11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违反安全生产法规定,处以人民币0.625万元罚款。2020年12月15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出口报关产品规格型号申报不实,影响海关监管秩序,违反了海关法规定,罚款人民币0.2万元。

        2021年,公司非流动资产报废损失支出金额为84.32万元,违约金及赔偿支出74.78万元主要为补缴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产生的税收滞纳金。

        2022年,公司违约金及赔偿支出27.99万元主要系公司补缴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产生了13.74万元的税收滞纳金;受到并缴纳泰州市应急管理局罚款14.25万元。2022年7月12日,泰州市应急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对公司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未依照规定对其安全生产条件定期进行安全评价、危险化学品仓库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的两项行为合并处罚,处以人民币14.25万元罚款。

        2023年7月,游利曾曾担任股东的靖江大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主要是安全生产建设工程项目类违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类违法,未按照规定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竣工验收合格并形成书面报告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先锋精科年年受处罚,表明该公司在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或违规行为。诸多问题导致公司面临法律纠纷、行政处罚、声誉损失等风险。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遭遇多次处罚可能会对其上市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