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福昕软件盈利滑坡归母净利同比减少5582.84% 收购标的仍未业绩达标

2024-02-28 12: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福昕软件在公告中指出,净利润下滑主要因公司强化管理团队建设,并持续加大了研发和营销网络布局的投入,员工规模及薪酬费用有一定的增长,导致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销...

《电鳗财经》 电鳗号/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福昕软件为 PDF 电子文档领域的基础软件、通用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 PDF 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与运营。公司产品适用于桌面电脑、平板电脑、企业级服务器、智能手机、嵌入式设备等应用终端,可兼容 Windows、Mac、Linux、Android、iOS、Windows UWP 等各类操作系统。

        福昕软件营收与净利润数据 源自巨潮资讯

        2020年9月,福昕软件登陆上交所科创板。2020年-2022年,福昕软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5.41亿元、5.80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4623.54万元、-174.39万元。由此可见2020年-2022年,福昕软件虽营收逐年增长,但其净利润却逐年下滑,2022年出现了亏损。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2022年福昕软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19.36万元、-7800.48万元。

        福昕软件 2023 年度业绩快报

        此外,福昕软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 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12亿元,同比增加5.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910.30万元,同比减少5582.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0亿元,同比减少143.67%。

        福昕软件在公告中指出,净利润下滑主要因公司强化管理团队建设,并持续加大了研发和营销网络布局的投入,员工规模及薪酬费用有一定的增长,导致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增加,其中,研发人员的投入方向主要为电子签名、智能文档、工程图纸等 PDF 与相关行业应用相结合的新业务领域,而新业务领域仍在研发期,尚未产生规模性收入。转型期表观收入增速的放缓以及新业务投入的增加,导致公司本年度主营业务亏损较上年度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的部分联营企业受市场影响,业绩出现暂时性下滑,导致公司相应确认了投资损失约 0.4 亿元。

        此外,福昕软件于 2021 年收购的 AccountSight 公司在报告期内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但仍未达到业绩承诺,公司无需支付当期的或有对价,故冲减该部分或有对价计入营业外收入;同时公司对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该事项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小,但减少了营业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 0.4 亿元。

        据悉,2021 年 9 月,福昕软件以总对价不超过 2800 万美元收购 AccountSight 的 100%股权。AccountSight2022 年实现考核总收入 351.38 万美元,相比业绩承诺总收入差额 48.62万美元,业绩承诺完成率 88%,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福昕软件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2022 年,AccountSight 由于未达成业绩目标,福昕软件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 2169.86 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业绩的亏损福昕软件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找准市场定位,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其次,福昕软件需要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拥抱新兴技术,以实现技术的升级和创新。此外,福昕软件还需要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电鳗财经》将对福昕软件后续发展,及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