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号:证监会发布四大文件!筑牢市场之基 强化监管之臂

2024-03-15 21: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本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如同一棵参天大树,需要坚实的根基才能枝繁叶茂。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发力,连续发布四大重要文件...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截图源自 证监会官方微信号

        《电鳗财经》关注到,证监会连续发布四大重要文件,这一系列动作彰显了监管部门筑牢市场基础、加强市场监管的决心,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在“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一文中强调证监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落实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及《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等4项政策文件。

        据悉,《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着眼于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从严加强对企业发行上市活动监管,压紧压实发行监管全链条各相关方责任,维护良好的发行秩序和生态,提出了8项政策措施。

        《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着眼于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4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

        《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提出了7个方面25项政策措施。

        《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突出严字当头、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自身建设,推动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明确了3个方面的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如同一棵参天大树,需要坚实的根基才能枝繁叶茂。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发力,连续发布四大重要文件,旨在筑牢市场基石,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规范有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实体经济也将因资本市场的助力而焕发新的活力。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向成熟、开放、包容的新时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