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号:出入境游强势复苏,包车市场或重塑行业格局

2024-03-18 15: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包车游的核心在于企业为用户提供专业司机与优质车辆。用户只需明确行程需求,司机便会在指定地点准时接送,整个出行过程便捷省心。更重要的是,对于经常前往香港的游客来说...

《电鳗汽车》 电鳗号/文

        沉寂三年的旅游业,在2023年迎来了久违的复苏。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出入境人员4.24亿人次,同比上升266.5%,恢复到2019年的67%,这一数据预示着旅游市场加速复苏。与此同时,3月14日起中国对瑞士等6个国家试行免签政策,标志着中国免签“朋友圈”再次扩容。

        在旅游业复苏和免签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境外包车市场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过去几年,众多海外包车企业纷纷涌入市场,如,皇包车、蜜柚旅行、唐人接、筷子旅行等。但是在疫情地冲击以及包车市场的挑战下,有些企业或退出,或转型,市场的洗牌和重组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在此残酷竞争下,新晋势力飞牛出行以“搅局者”的姿态崭露头角,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包车游成为跨境出行新方式

        2023年的旅游市场勃勃生机,而这股复苏浪潮在2024年春节达到了高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24年春节期间,出入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均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而在出境游的消费者中,年轻群体无疑成为主力军。马蜂窝此前发布的《第一批出国的年轻人都去哪儿了》报告显示,90后成为第一批出境游客的主力军,占比超过57%。出于对安全的考量,曾经的“背包客”“独行侠”开始倾向结伴出行。77.7%的游客选择和家人、朋友、伴侣一起出游。

        在与家人出游时,自由行和跟团行是两种常见的选择。然而,跟团行往往走马观花,还可能遭遇不必要的消费;而自由行则需要提前花费大量时间做攻略、查路线,两者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在这种背景下,境外包车游以其灵活自由的行程安排和高品质体验,成为年轻人跨境出行的新宠。

        包车游的核心在于企业为用户提供专业司机与优质车辆。用户只需明确行程需求,司机便会在指定地点准时接送,整个出行过程便捷省心。更重要的是,对于经常前往香港的游客来说,排队检查过海关曾是旅途中的一大痛点。但如今,通过境外包车服务,游客可以免排队,轻松过海关,极大地提升了旅行体验。

        以飞牛出行为例,该企业已在广东9大城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中山、肇庆、江门、汕尾)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开通了粤港澳包车、拼车服务。未来,随着全球包车服务地陆续开放,将有更多游客享受到这种便捷、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竞逐激烈,行业版图重塑在即

        在大批中国出境游客的带动下,海外包车企业纷纷加码海外业务。比如,皇包车,在去年1月份开始重启业务;携程、飞猪加大海外市场布局;新晋势力飞牛出行不再局限于粤港澳出行,开始积极拓展全球包车、拼车业务。

        巨头的入局,一方面,表明旅游市场具备强大的发展前景,行业吸引力较强;另一方面,也将加速整个境外包车行业格局重塑。

        但是,境外包车游不是谁都能做。首先,它是一个重资产、重人力的行业,对企业实力要求较高。其次,这个行业存在诸多挑战,比如,价格不透明,司机缺乏专业服务意识等。想要在境外包车市场中抢占一杯羹,企业必须拥有强大的竞争壁垒和创新能力。

        对于飞牛出行而言,其核心竞争壁垒在于司机端的管理与价格优势。对于司机端的管理,飞牛出行对所有签约司机进行严格培训、审核、监管,而不是像其他平台与当地包车公司合作,安全难以保障。从2022年开始,飞牛出行已在全球招募100多个华人司机,从资质审核、培训考核,到正式上岗,每一个环节都层层把控。

        在价格方面,建立公开透明的价格体系,秉承“一价全包,0隐形消费”的原则,为用户提供清晰明了的出行服务。同时,投入大量的人力搭建APP、小程序,通过科学调度车辆,降低车辆空驶率,进一步保证乘车价格在市场上较低水平。

        未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更多境外包车企业的入局,整个市场将呈现更加激烈和多元化的竞争态势。这种竞争不仅将推动企业在服务质量、技术创新、价格策略等方面不断升级,还将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内的整合和洗牌也将不可避免。那些缺乏竞争力、管理不善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而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未来谁会成为下一个领头羊,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