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新材IPO:多高管薪酬超百万 产能利用不足 10倍新产能消化难

2024-03-20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昆仑新材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的企业,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的...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月25日,香河昆仑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新材)深交所创业板IPO完成了对首轮问询的回复,并于3月13日收到了第二轮问询。

        招股书显示,昆仑新材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的企业,生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阅读该公司提交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IPO,昆仑新材计划用10亿元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其产能将增长10倍,而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并不太高。未来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值得关注的是,昆仑新材的多位高管薪酬过百万,远超普通研发人员的薪酬,而且该公司的现金流刚“转正”。报告期内,昆仑新材的毛利率大幅低于同行,未来经营令人担忧。

        产能利用率不足 10倍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昆仑新材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年产24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昆仑新材的产能分别为2.02万吨/年、2.02万吨/年、4万吨/年和3万吨/年,同期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47%、79.21%、91.65%和72.33%。可见,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波动较大。

        此次募资的24万吨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将使得该公司的产能扩大到原来的产能的十倍以上。对比该公司当前的产能利用率,让人不得不担心该公司未来的新增产能该如何消化?

        对于上述问题,发审委在第一轮问询中要求昆仑新材结合发行人目前和期后产能利用率情况、募投项目产能增幅较大以及我国电解液行业现有产能、产能扩展和市场需求匹配程度等情况,说明电解液市场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募投项目是否存在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说明发行人新增产能的具体消化措施。

        昆仑新材在回复中表示,我国电解液行业现有产能、产能扩建和市场需求相匹配,电解液市场存在名义上的产能过剩,但行业内头部厂商产能与市场实际需求相匹配,发行人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较小。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为发行人产能消纳提供了空间,同时发行人不断进行研发投入、积极拓展下游客户以应对上述风险,产能消化措施有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昆仑新材的在手订单数量在持续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在手订单数量分别为684.49吨、2838.62吨、1072.4吨和848.98吨,从2021年开始呈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昆仑新材的库存商品库存量也呈逐年攀升态势。报告期内,锂盐的库存量分别为22.45吨、30.08吨、162.8吨和237.54吨,同期溶剂的库存量分别为278.92吨、376.82吨、571.17吨和862.25吨,同期添加剂的库存量分别为38.33吨、106.99吨、83.7吨和134.03吨。

        对于上述问题,昆仑新材在回复求证函中披露,2020年-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47%、79.21%、91.65%和72.33%,逐渐提升至较高水平。后续,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增加,公司产能利用率有望持续高位,根据隆众资讯统计2025年我国电解液产能将增长至463.79万吨,预计产量为211.11万吨。以公司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后设计产能30万吨进行测算,公司产能预计占比约6.47%,与目前公司市占率差距较小。根据伊维经济研究院,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8%、3.6%和4.3%,2023年上半年市占率进一步增长至4.6%,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综上所述,未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空间及国内电解液新增产能规模超过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的合计产能,可支撑公司电解液现有和拟建产能的消纳。

        多位高管薪酬过百万 现金流却刚“转正”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昆仑新材没有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尽管如此,事实上该公司的“造血”能力并不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85.94万元、118358.25万元、211422.62万元和74633.35万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2.55万元、3970.49万元、10253.75万元和3177.8万元。

        然而,同期昆仑新材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54.41万元、-9775.81万元、-14419.23万元和1513.08万元。由此可见,直到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才“转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昆仑新材的货币资金占比较低。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11.91%、40.08%、14.45%和4.46%,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42.7%、17.83%、35.65%和50.21%。

        在货币资金以及“输血”能力弱的情况下,昆仑新材的高管们却拿着不菲的薪酬。最近一年,该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郭营军的薪酬为259万元,其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郭营亮的薪酬为111万元,其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李新丽的薪酬为141万元,其董事王传水的薪酬为50万元,其财务总监的薪酬李良俊的薪酬63万元,其研发总监、监事会主席、核心技术人员孙春胜的薪酬为69万元,其研发总监、核心技术人员吕亮的薪酬为67万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昆仑新材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支付的薪酬总额分别为233.22万元、653.48万元、720.21万元和520.43万元。 由此可见,该公司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其并未亏待公司的高管们。

        报告期内,昆仑新材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6%、1.03%、0.67%和1.29%。在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中,人工费分别为369.73万元、629.05万元、846.11万元和611.24万元,占研发费用总额的48.72%、51.46%、59.44%和63.65%。

        截至2023年6月30日,昆仑新材的研发人员数量为50人,由此可以计算得出,2022年,该公司研发人员的年薪为16.9万元,但这个平均年薪已经包括了几位核心技术人员高管的薪酬,比如上述三位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已接近70万元,如果扣除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普通研发人员的薪酬也就是10万元多一点,与该公司高管们的薪酬差距巨大。

        对于上述问题,昆仑新材在回复求证函时表示,公司2022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薪酬总额。同时,近三年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案是依据公司所处的行业、规模的薪酬水平,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另外,2020年度-2022年度,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整体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54.41万元、-9,775.81万元和14,419.23万元,持续为负,主要原因为: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主要客户形成的应收账款存在一定信用期,且国内主要客户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为主,因此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规模同步增长。

        2023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513.08万元,主要是由于六氟磷酸锂等主要原材料供应充足,公司议价能力提高,福建龙德、多氟多等供应商给予公司一定的信用期所致。

        毛利率大幅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昆仑新材毛利率分别为7.90%、13.68%、10.31%和12.06%;同期天赐材料毛利率分别为27.60%、36.03%、38.55%和30.06%,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0.75%、30.67%、25.60%和22.09%。由此可见,昆仑新材毛利率不仅大幅低于天赐材料等龙头企业,也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对于公司毛利率过低,昆仑新材给出的解释是:与天赐材料、新宙邦等龙头企业相比,该公司资金实力较弱,原材料锂盐、溶剂等均需要向外采购,昆仑新材仅赚取中间加工费用,此外,天赐材料、新宙邦等企业还布局了锂盐业务,这些公司可以同时挣取原材料生产和电解液两个环节的毛利。其次,由于天赐材料、新宙邦是龙头企业,对客户议价能力更强,而昆仑新材的产能规模较小,客户议价能力较弱。

        招股书显示,2022年昆仑新材磷酸铁锂电解液平均销售单价为5.89万元/吨,远低于行业平均销售价格。另外,与其它电解液企业相比,昆仑新材的客户结构存在差异。2021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对重要客户张家港亿恩科销售收入为2.40亿元、3.50亿元和1.2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0.27%、16.54%和17.08%。

        报告期内,昆仑新材对张家港亿恩科单吨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73%、8.07%、3.90%和12.7%。同期,公司对其他客户单独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12%、14.68%、11.44%和11.92%。

        业内人士认为,昆仑新材在原材料成本方面没有优势,产品售价又远低于其它企业。在行业繁荣期间,毛利率低于同行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当行业冷静下来后,该公司毛利率过低会影响其未来的经营状况。

        对于上述问题,昆仑新材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该问题的相关情况已经在其招股书及问询回复文件中详细披露。

        《电鳗财经》将对昆仑新材ipo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