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信息系统运行平稳 有效应对科创板交易挑战

2019-07-23 10:23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首日交易顺利结束,各券商交易系统运行平稳。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悉,多家券商科创板股票交易废单率在10%以内,大幅低于此前预估。这从数据层面说明,券商信息系统面临的压力并不大。

        经过首日的检验,多数券商认为此前对交易系统的筹备比较充分。此前,为保证科创板顺利推出,多家券商都将信息系统容量设置满足历史交易峰值3倍以上,同时还预备了多项应急预案。

        不过,多位券商人士也表示,虽然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是任务依然艰巨,预计科创板交易的第3天可能是信息系统面临考验的日子。

        券商信息系统

        普遍运行平稳

        “首次在一线参与证券市场重大历史,一切顺利!”昨日上午十点半左右,一家上海大型券商信息技术人士在朋友圈发表了这条信息。

        距上海1200公里之外,在银河证券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主机房,该公司副总裁罗黎明也松了一口气,“基本确定,交易系统首日平稳运行。”

        昨日,经过8个多月的筹备,终于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刻。由于科创板的涨跌停规则、连续竞价的价格笼子等方面引入了诸多创新设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委托交易、撤单、查询、行情访问等请求量的增加,各家券商的信息系统都面临巨大考验。

        落实到数据指标上,需要关注每个科创板交易客户委托下单的笔数以及废单率。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一名客户委托下单三笔左右是正常水平,如果委托下单超过10笔甚至20笔,就会给交易系统带来很大压力,由此就会产生更高的废单率。

        不过,多家大型券商的废单率在10%以内,大幅低于此前的预估。这也从数据层面说明,在科创板首日,券商信息系统面临的压力不大。国泰君安表示,首日交易系统业务量在公司系统容量的15%以内,未感受到明显压力。

        交易第三天

        或令信息系统再次承压

        虽然暂时松了一口气,但任务依然艰巨,罗黎明对记者表示,除了首日,科创板交易第3天也可能是信息系统面临考验的日子。这个观点获得另一位大型券商信息技术负责人的认同。

        “我们之前做过客户调研,很多投资者观望情绪很浓。所以,交易两天后,投资者有了前面历史数据的支撑,做起决策来可能更容易,到时也许会给券商的系统负载带来一定压力。”罗黎明表示。

        不过,也有券商信息技术部人士表示,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就好像市场的试验品,不论是前5天不设涨跌停,还是平日运行的20%涨跌幅限制,都是此前没有经历过的新规则。至少要等新规则运行了一圈,等下一只新股顺利发行时,券商信息系统才称得上是进入常态化运行。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科创板机制下,科创板两融规则在交易中是不是能够适用,券商客户端软件是不是适合投资者操作等,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和矫正。

        券商信息系统筹备充分

        数位大型及中型券商信息技术负责人持有类似看法:此前,许多券商都进行了系统扩容和升级,并针对交易当天的突发情况预备了多个应急预案,经过首日的检验,表明多数券商信息系统之前的筹备很充分。

        记者此前了解到,为了保证科创板顺利推出,银河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等多家券商的信息系统容量设置达到历史交易峰值3倍以上的处理能力。万和证券在压力性能储备方面,已预留5倍以上容量冗余。而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中信证券在容量设计上则比照普通主板股票6倍以上的请求量。

        据了解,未来几天,国泰君安会继续加强交易系统运维保障。基于公司交易系统分布式部署的特性,如果交易量急剧增加达到扩容标准,可以通过扩充系统业务组件,甚至增加系统交易节点方式进行系统容量扩充,确保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罗黎明还介绍了银河证券在科创板交易出现突发情况时的一个应急预案,即提升查询功能,如果交易时查询业务达到一定的并发数量,就会切换至温备系统,以提升核心系统并行处理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当系统压力很大时,会有券商选择暂停运行比较耗时的系统功能,等交易情绪稳定之后再重新放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