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第四批IPO获全员通过 并购重组惨遇“双杀”

2019-12-27 09: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隔15年成功闯关IPO的西域旅游备受外界关注。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2019年临近尾声,IPO审核依旧延续高过会率。12月26日,A股首发审核4家上会企业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旅游”)、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耐普矿机”)、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力制药”)均获通过,而时隔15年成功闯关IPO的西域旅游备受外界关注。

        西域旅游

        早在2004年西域旅游就开启了A股上市之路,但公司上市之旅一路坎坷。2015年西域旅游转战新三板挂牌,2017年9月30日证监会再次受理西域旅游上市申请,经历15年的等待公司首发申请终获通过。

        招股书显示,西域旅游的主营业务为旅游资源的开发经营,通过对景区景点的开发,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主要包括旅游客运、高山索道观光、游船观光、温泉酒店、旅行社 等其他服务。

        目前,公司经营的景区包括天池景区和五彩湾温泉景区。公司在天池景区提供旅游客运、游船观光、索道观光、演艺等旅游综合服务;在五彩湾景区提供温泉娱乐、酒店、会议等综合服务。公司下属子公司天池国旅组织游客到天池景区和五彩湾温泉游览,同时承接游客其他旅游服务。

        2015年-2017年,西域旅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1.88亿元和1.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65.22万元、4509.91和4868.14万元。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2.37亿元用于“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天池景区灯杆山游客服务项目”、“天山天池景区区间车改造项目” 并归还银行贷款8000万元。

        耐普矿机

        耐普矿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其新材料耐磨备件专业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重型选矿装备优化,选矿工艺流程设计、咨询和优化等增值服务。

        该公司也是新三板转板企业,2016年下半年公司筹划从新三板摘牌转板A股,但2017年8月15日公司上会惨遭被否。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6亿元、2.76亿元、3.26亿元以及1.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0.38万元、4187.69万元、6533.55万元、3472.28万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48.59%、43.36%、48.11%、49.30%。

        本次耐普矿机拟发行普通股1750万股,募集资金3.97亿元用于“矿山设备及橡胶备件技术升级产业化项目”、“矿山设备及高分子耐磨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项目”、“智利营销服务中心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万泰生物

        万泰生物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关键技术攻关,走产学研结合道路。公司先后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 计划重大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十年成就奖等重要国家级科技创新奖励。

        招股书显示,2016 年度-2018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8.44亿元、9.50亿元及 9.83亿元,2017 年度及 2018 年度营业收入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 12.49% 及 3.49%,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呈下降趋势;2016 年度至 2018 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33亿元、1.11亿元及1.19亿元。

        此次,万泰生物拟募集资金3.8亿元用于“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及国际化认证项目”、“宫颈癌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及国际化项目”、“营销网络中心扩建项目”。

        三力制药

        三力制药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秉承“创造人类健康生活”的使命,依托贵州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结合苗药验方经验及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开发独特有效的产品。 公司产品品种主要围绕儿科、呼吸系统科、心脑血管科、消化内科等领域,主要产品为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开喉剑喷雾剂和强力天麻杜仲胶囊等。其中,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和开喉剑喷雾剂,是国家专利产品及独家品种,已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及部分省份的地方基本药物目录,临床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咽喉肿痛、口腔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病症;强力天麻杜仲胶囊已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临床用于中风引起的经脉掣痛、肢体麻木、行走不便、腰腿酸痛、头痛头晕等病症。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三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5亿元、6.38亿元、7.22亿元和3.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487.97万元、8762.82万元、1.10亿元和5507.85万元。

        但随着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上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1.23亿元、1.81亿元、 2.00亿元和2.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23.86%、28.42%、27.75%和 59.06%。

        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2.37亿元用于“GMP 改造二期扩建项目”、“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电鳗财经》注意到,12月26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72次会议中上会审核的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水利”)、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光电”)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却双双遭遇否决。

        证监会审核意见显示,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新产品业绩预测的依据和合理性,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可实现性存在重大不确定,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