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台华新材上半年净利润跌幅暂居行业第三  总经理无缘定增

2020-08-26 08:1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业绩低迷之际,台华新材在今年6月抛出了定增方案,而在8月的修订方案中,公司总经理不再作为认购对象,参与此次定增,公司拟募资总额也从此前的5亿...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作为我国锦纶面料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的台华新材(603055.SH),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延续一季度低迷态势,净利润同比下滑65.02%。截至8月25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16家纺织制造上市公司中,公司净利润跌幅位居第三位。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业绩低迷之际,台华新材在今年6月抛出了定增方案,而在8月的修订方案中,公司总经理不再作为认购对象,参与此次定增,公司拟募资总额也从此前的5亿元降至3亿元。

        业绩持续下滑

        8月25日,台华新材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下滑17.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3.88万元,同比下滑65.02%。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25%至4.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7.76%至1754.46万元。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全球贸易风险进一步加剧,导致纺织服装行业下游需求低迷、产业链运转有所受阻。

        “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明显,业绩下滑明显,但公司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确保二季度疫情缓和后,公司能够抓住市场回暖机会。”台华新材称,二季度营收指标逐步改善,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环比增长27.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9.41万元,环比增长88.63%。

        《电鳗财经》观察到,今年上半年,在台华新材14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有8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主要业务为坯布生产销售的福华织造亏损696万元,主要业务为锦纶坯布生产销售的华昌纺织亏损587万元。

        台华新材属于纺织行业中的化纤纺织业,主要为锦纶纺织细分行业,主要产品为锦纶长丝、锦纶坯布及锦纶成品面料。公司产业链上游为石化产业中的锦纶切片制造行业,下游为消费市场领域的服装和其他相关产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在32家纺织制造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10家。其中,兴业科技(002674.SZ)、聚杰微纤(300819.SZ)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96.98%、69.84%,台华新材净利润跌幅暂位居第三位。

        台华新材在王店、王江泾以及苏州盛泽建立了三大产业基地,现已形成年产锦纶长丝65000吨、坯布织造5.6亿米、染色1.6亿米、后整理8000万米的产能规模,是我国锦纶面料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功能性面料的重要供应商。

        在谈及新增12万吨化纤项目情况,台华新材相关人士今年7月表示,新增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本项目的实施并非简单的扩大生产,而是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档次、优化生产工艺、扩充先进产能、延伸竞争优势的战略措施。”

        公司功能性面料主要应用在民用领域,目前主要包括户外、运动、时尚、童装四大系列。

        有息负债大幅增加

        8月20日,台华新材公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0.58亿股,全部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施清岛以现金方式认购,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针对公司定增方案,证监会在战略投资者、股东大会、货币资金方案提出了反馈。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华新材此前定增方案中,公司拟向董事、总经理沈卫锋发行股份3795.06万股,沈卫锋拟现金认购资金为2亿元。

        证监会指出,台华新材与沈卫峰就本次认购事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协议约定了股份锁定期限和5年的合作年限,但未对如何具体开展合作、沈卫峰如何为公司带来战略性资源等作出具体约定或承诺,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沈卫峰与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是否就强化引入战略资源作出具体安排、沈卫峰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必要性等内容。

        2020年8月18日,台华新材与沈卫锋签署了终止协议,沈卫锋不再作为公司定增发行对象,公司募资总额也从此前的5亿元下调到3亿元。

        最近三年,台华新材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22亿元、9.90亿元和3.54亿元,同期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4.47亿元、4.98亿元和5.18亿元,2018年新増应付债券余额4.54亿元,2019年新増长期借款余额8363万元。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货币资金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各期利息费用与同期有息负债规模是否匹配等。

        公司货币资金主要由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构成,银行存款包括质押的定期存单,其他货币资金主要系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等各类保证金。

        “2018年末,公司剔除质押的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货币资金余额同比上升6.45亿元,主要系2018年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所致。”台华新材解释称,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2018年末减少5.86亿元,主要系公司使用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银行存款余额为3亿元,其中受限金额为7482.71万元,公司其他货币资金5392.94万元,其中受限金额为5392.94万元。

        2017年至2019年,台华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27.29亿元、29.74亿元、26.91亿元,有息负债分别为4.47亿元、9.52亿元、10.7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16.37%、31.99%及40.05%,大幅增加。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增加受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等因素影响。

        公司2019年末存在长期借款主要系用于公司扩大生产的“年产12万吨高性能环保锦纶纤维项目”项目所致。2018年及2019年存在应付债券主要系公司2018年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所致。

        同时,台华新材各期末公司受限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25.21%、62.45%及 36.39%,期末货币资金受限比例较高,实际可支配不受限制货币资金数量相对较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