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过会,业务踩雷,齐鲁银行风险IPO

2021-01-25 15:36 | 来源:中访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齐鲁银行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该行也是山东省首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

        2020年12月10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齐鲁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申请。这意味着,齐鲁银行即将实现A股上市,在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之后,成为山东省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

        2015年6月,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成为首家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系1996年6月5日以发起方式设立组建而成,设立时的名称为“济南城市合作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亿元,2009年3月更名为目前的齐鲁银行。

        齐鲁银行在2018年开始冲击A股IPO。2018年11月,齐鲁银行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同时在新三板暂停股票转让业务;2019年5月27日,齐鲁银行申报上交所主板IPO,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2019年12月5日更新申报;一年后,齐鲁银行于今年12月10日首发过会。

        招股说明书显示,齐鲁银行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商行,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具体为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业务踩雷,“齐鲁智慧盈”是不是P2P?

        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齐鲁银行IPO过会公告的同时,其还就这家银行的IPO上市提出一些反馈意见,比如,要求齐鲁银行表外理财产品持有违约债券6.8亿元、“齐鲁智慧盈”业务与P2P的异同、以及实控人问题进行回复。

        截至2020年6月30日,齐鲁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持有违约债券规模合计6.8亿元。针对该表外业务,证监会要求齐鲁银行披露诉讼及追偿情况,风险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特别重点的是其是否需要依据资管新规进行自购回表等信息。一旦采取表外回表,即使按照100%的资本占用,也意味着齐鲁银行的资本将会剧烈下降6.8亿元,这将直接导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并给齐鲁银行的经营带来压力。

        “齐鲁智慧盈”也是一个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的重大问题。据齐鲁银行招股书,“齐鲁智慧盈”是其开展的“直销银行”特色产品,其左手是中小企业融资客户,右手则是个人投资客户。至少从业务模式来看,这与政策层面目前严令打击的P2P业务本身并无二致。如果有不同的话,那就是齐鲁银行的规模更大一些,而且是持牌银行金融机构。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齐鲁银行累计发行7641支齐鲁智慧盈产品,目前正在运营66支。不过,证监会官网并未显示其目前存量余额。据招股书数据,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齐鲁智慧盈产品交易金额分别为122.54亿元、26.53亿元,以及8.87亿元,交易对手包括了京东金融这样的互联网平台。

        与非银行类互联网线上融资平台不同的是,齐鲁智慧盈平台发布的项目均由银行对融资方基本信息和相关业务资料进行见证。

        “齐鲁智慧盈”的销售渠道包括该行的直销银行以及京东金融APP。记者在该行的直销银行页面上看到,智慧盈最新的一期募集时间为12月11日起,但是所有的标的在当天就都已经投标结束。

        “齐鲁智慧盈”的投资起点为1000元,投资期限多为1年左右,其参考年化收益率为4.4%,4.4%的年化收益率要高于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3.77%,普益标准数据)。

        另外,证监会还对齐鲁银行的资金来源、同业投资业务及资管业业务发出了问询,包括:(1)资金来源的合规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各类同业往来的构成、金额、比例及其变动情况、期限结构,同业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及对发行人的影响,“非标”产品及其风险状况,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

        (3)资产管理业务的内容及构成,是否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底层资产运行是否出现重大不利、不及预期的情况及风险;(4)表外业务的构成、发行方式、客户来源、标的资产质量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结构方面,齐鲁银行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该行也是山东省首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

        澳洲联邦银行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88%,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列该行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25%和8.67%。(中访网出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