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公司冲击IPO折戟

2021-02-01 16:49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顾去年A股IPO情况,首发上会企业共620家,其中科创板224家、创业板213家、主板124家、中小板59家。

        进入2021年,IPO审核趋严。新年仅一个月,已有2家拟IPO公司被否,1家被取消审核,3家被暂缓审议。根据同花顺统计,1月共有62家IPO公司(包含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上会,其中56家公司过会,过会率90.3%。

        回顾去年A股IPO情况,首发上会企业共620家,其中科创板224家、创业板213家、主板124家、中小板59家。从IPO上会结果来看,通过的企业有605家,被否9家,暂缓表决6家,通过率高达97.58%。

        也就是说,在去年IPO企业数量激增的情况下,被否企业却屈指可数,仅有9家。由此不难看出,今年IPO审核趋严。

        1月20日,速达股份IPO被否,这是今年IPO被否的第1家企业。在审核会议上,创业板上市委对公司主要提出了三点问题,其中公司与郑煤机存在较多关联交易,且客户、供应商存在重叠的现象引发了创业板上市委的重点关注。

        1月28日,九恒条码IPO未能获得通过。发审委要求结合公司实控人与李拥合作情况,说明李拥与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及逾期金额较大、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等事项也遭到发审委的追问。

        除了速达股份和九恒条码被否,汇川物联、百合医疗则在上会前夕被宣布暂缓审议,而林华医疗则被暂缓表决,鸿铭股份则被取消审议。

        对于汇川物联,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说明公司业务实质与物联网定位是否相符,公司名称使用物联网字样是否会对投资人造成误导。公司的行业空间和市场份额是否具有稳定性,公司是否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等。

        百合医疗三年前IPO被否,如今又被暂缓审议。科创板上市委主要关注两大问题。首先,公司被要求以定量的形式进一步说明主营产品在各级带量采购过程中目前受到的影响和未来的潜在影响。其次,公司需说明马立勋代黄凯持有股份的真实性、合理性。

        冲击科创板的鸿铭股份原本于1月21日迎来上会大考,不过,上会前公司却紧急撤单。上交所官网动态显示,鸿铭股份IPO已终止审核,这意味着公司IPO折戟。从目前看,公司主动撤回IPO或与实控人与亲属间曾存在代持关系、第一大客户裕同科技同时是股东等问题有关。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近期IPO的审核趋势可以看出,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下,监管层对于IPO公司的质量都会把关,毕竟一味求速度却轻质量并不可取,拟IPO公司应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这样即使IPO审核收紧也不会对其产生负面冲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