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IPO:董事长于冬实控百余家企业背后

2021-08-02 16:39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8.24%、5.17%,分列第三、第六大股东,同业方万达电影亦持有1.88%的股份。......

        距离去年11月5日过会,已经有9个月了,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中小板IPO上市却止步不前。业内人士称,这与诸多会后事项未能得到解决有直接关系。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调查发现,除了大股东处于风口浪尖外,其董事长于冬实控百余家企业也让人们大开眼界。

        大股东处在风口浪尖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8.24%、5.17%,分列第三、第六大股东,同业方万达电影亦持有1.88%的股份。

        某影视业人士透露:“博纳资本市场之路命途多舛,在当前情境下,疫情将使公司的财务数据比较难看,业绩下滑、高管自杀、潜在诉讼风险等,加上IPO政策对影视传媒行业的收紧,博纳的上会还是存在不确定性。”

        股东阿里巴巴日子也不好过,2020年10月份,该股曾创出309.4港元的最高价,但之后一路下滑,跌破200港元关口,截至上周五(7月30日)收盘价195.19港元。也就是说,6个多月的时间,阿里巴巴股价已经跌了37%。

        今年3月和4月,市场监管总局曾依法分别对互联网领域10起和9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这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此次被罚的22起案件中,有10起属于股权收购,并发生控制权转移,如阿里网络收购天鲜配、收购纽仕兰、收购广州恒大足球等股权案,阿里创投与上海商投集团、浙江创新投资设立合营企业案,阿里创投收购五矿电商股权案等。

        董事长于冬实控百余家企业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总裁及创始人于冬,直接持有博纳影业25.60%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于冬同时通过影视基地及西藏祥川持有博纳影业共计2.43%的股份,合计控制博纳影业28.03%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天眼查数据,于冬有57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21家公司,担任高管46家,担任股东12家,实际控制企业99+家。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于冬自身风险1条,周边风险有1283条,另有预警提醒达534条。

        其中,他在北京博纳影视基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股权出质信息;担任股东的浙江盛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担任股东的浙江盛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担任股东的浙江盛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担任高管的重庆博纳金阳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冠影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天津博纳金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股东的天津画面一派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高管的重庆博纳金阳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高管的天津博纳金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案件信息;法律诉讼方面,曾担任高管的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博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天津博纳金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曾因破产债权确认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浙江盛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而被起诉。

        作为实控人,董事长周围风险千余条,再加上还有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IPO已9个月无新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博纳影业上市之路坎坷。2010年前后,影视行业纷纷拥抱资本市场。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民营影视第一股。而博纳影业则选择海外市场。2010年12月,博纳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但博纳影业在美国和同期的众多中概股类似,遭遇“水土不服”,上市5年仅融资人民币不到5亿元。华谊兄弟在A股市值最高点时曾达到800亿元。博纳影业实控人于冬曾在公开场合感叹博纳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私有化和回归A股成为包括博纳影业在内一些中概股的迫切选择。2015年6月,于冬最终作出私有化决定,并于2016年4月完成从纳斯达克退市。在经历引入股东和注册地变更后,博纳影业于2017年9月正式递交A股IPO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博纳影业选择上市时点正值行业震荡期,自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在2017年10月先后上市后,再无影视公司IPO过会。

        此后博纳影业又因中介机构“躺枪”。博纳影业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卷入康得新财务造假案,公司的IPO也因此进入中止审查状态。2019年3月,证监会曾就博纳影业IPO申请文件发布反馈意见。直至2020年8月底,博纳影业再次递交招股书。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剧组停工影院停摆,绝大多数影视公司颗粒无收,中国影视业再度陷入寒冬。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营收仅有7.55亿元,同比减少22.61%;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27亿元,同比下降31.73%;实现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44.03%。

        经过1100多天的等待,2020年11月5日,博纳影业IPO申请成功过会,然而,其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时至2021年7月25日,博纳影业的IPO又悄无音讯了。这9个月,博纳影业经历了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博纳影业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