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待定”背后

2021-08-13 08:57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承销商方面,所有被暂缓审议的公司均只与一家主承销商合作。

        接受IPO上会“大考”时,有的企业顺利通过,有的则考试失败;而还有一种情况,则是企业拿到了“待定”牌,即监管给出的“暂缓”意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科创板上会企业共229家,过会218家,过会率高达95.2%。在此之中,仅有7家企业被暂缓审议,可见其情况的特殊性。

        那么,这些被暂缓的IPO企业有什么特点?又是出于什么原因,科创板上市委对这些企业举棋不定?

        十六家暂缓审议

        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16家企业IPO上会被暂缓审议,包括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秦川物联”)、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沿生物”)、苏州晶云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云药物”)、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川物联”)等。

        从拟募集资金来看,上述过半的企业拟募集资金在10亿元以内。

        有三家公司拟募集资金多于10亿元。其中,前沿生物预计募集资金20.01亿元,主要业务为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和药物”)拟募资31.5亿元,主营业务为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拟募集资金30亿元,主要业务覆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

        数据来源:同花顺 IPO日报整理

        主承销商方面,所有被暂缓审议的公司均只与一家主承销商合作。华泰联合证券合作的公司最多,共3家,分别为晶云药物、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迪药业”)、天合光能;民生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与两家公司合作,其余主承销商均只与一家公司合作。

        若按省份划分,共有5家公司分布于江苏省、4家公司位于广东省、3家公司分布在上海,而北京、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的公司各一家。

        原因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下称“《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中指出,被暂缓审议的公司,暂缓审议时间不超过二个月。

        《管理办法》指出,再次审议时仍由原委员审议,但发送会议材料和发出会议通知不受之前规定的时间限制(即五个工作日)。原委员无法参会的,应当向上交所提出书面申请,上交所按照委员抽选原则另行安排委员进行审议。对发行人的同一发行上市申请,只能暂缓审议一次。

        “(科创板)上市委暂缓审议与(证监会)发审委暂缓表决机制一样,(监管层)认为还有重要的问题没有问询或者回复清楚,而这个问题对于公司是不是能够过会是非常重要的。”当问及IPO暂缓一事,一位投行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细究暂缓审议的原因,IPO日报注意到,在IPO上会中,监管重点将关注放在“信息是否准确”、“进一步论述真实性”、“是否存在可持续性”等方面。

        科创板首家被暂缓审议的企业系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旦张江”)。在2019年的IPO上会中,复旦张江被上交所质疑其2018年收到上海辉正支付的5000万元的商业实质、会计处理的合规性、信息披露的准确性。

        公司是否存在重大依赖行为、是否存在可持续性风险,也是上交所着重关注的问题。

        北京华卓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卓精科”)在IPO上会时,被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其说明光刻机双工件台业务产业化前景,如下游客户未能按计划实现产业化,光刻机双工件台业务是否存在可持续性风险;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是否对清华大学构成重大依赖、是否具备持续的自主研发能力也遭到了科创板上市委的质疑。

        此外,有多次被举报“前科”的企业,也可能会被给予暂缓审议的决定。

        例如,深圳汉弘数字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弘数字”)在IPO上会过程中被指出遭多次举报,上交所要求其结合与CET公司2019年多笔销售合同的签订情况、销售回款情况、最终客户的经营情况,进一步说明其销售业务的真实性。而汉弘数字在此之后主动撤回科创板的上市申请,系目前科创板唯一一家被暂缓审议后主动终止的企业。

        能否过会?

        一位业内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出现暂缓审议后,企业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完善申请材料,准备充分后,继续申请上会即可。”

        那么,这些被暂缓审议的企业,此后是否最终成功过会呢?

        IPO日报整理后发现,被暂缓审议的16家公司中,共9家公司在之后的IPO上会中通过了审议,包括秦川物联、前沿生物、复旦张江、艾迪药业、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

        同样是再战IPO,一些公司被暂缓审议后冲刺拿到了科创板的“入场券”,但有些公司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记者注意到,二次审议未通过的公司仅汇川物联一家。

        在第一次上会时,上交所便对汇川物联提出了四大疑点,其中除了涉及到汇川物联关键财务人员银行流水核查的不充分外,科创板上市委还认为其在物联网行业的认定依据及理由存在不充分之处;专利与公司核心技术及主营业务的相关性,以及认定技术先进性的依据是否审慎、客观;业务集中在福建省内,相关行业政策变化对持续经营的影响未明。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汇川物联在第二次上会中被否,是由于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但不同于以往公告,该公告对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问题未作详细披露,相关一栏仅显示“无”。

        据悉,在汇川物联IPO暂缓后的这一段时间,其真正的行业定位一直是决定其能否顺利上市的关键因素之一。有消息人士称,公司在被上交所反复问询后一度表示要将简称变更为“汇川科技”,这或让监管认为其对自身定位存在不准确、不严谨等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会被否后不久,汇川物联的审核状态这一栏随即变更为“终止”。

        其他的5家公司目前仍在二次审议的门前徘徊,它们分别为晶云药物、海和药物、华卓精科、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它们是否能赴约二次审议,又是否能交出一份令科创板上市委满意的答卷,还有待时间的见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