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李湛: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又一大事件

2021-09-06 13: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宣布,可以看成一个场内市场的根本性定调,并和深沪交易所公开发行集合竞价的制度相匹配。投资者门槛也会分层,投资公开发行证券的投资者可能有一...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又一个里程碑,意义非常重大。资本市场最近两年注册制的改革,包括上交所科创板设立,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深化改革,深交所老主板跟中小板合成新的深交所主板,层次非常清晰。而各地区域股权市场是一个相对纯粹的私募场外市场,新三板刚好是承上启下。新三板的改革,很明显是从场外往场内,从私募往混合的发行制度再到集合竞价以及合适的投资者门槛,因此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和以往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成为继沪深交易所之后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不同,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证监会表示,将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1、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新三板在2013年设立之初就孜孜以求的目标。当时有些领导对于新三板最初的设想是作为深交所、上交所之外的第三个场内公开为主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后来为稳妥起见,将其定位于私募和场外为主的证券交易市场。这意味着企业在发行交易制度上受到很大程度上限制,场外市场以协议竞价或做市商制度为主要交易制度,限制了流动性,发行上基于私募发行对应着投资者门槛的提高。由于新三板定位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群体较为广泛,因此在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联合推动下,新三板迎来挂牌高潮,最高峰达到12000家企业来上市挂牌。但后来因为2015年股票市场遭遇大幅调整后,新三板流动性受到持续影响,挂牌企业数量也减少到7299家,于是引出进一步改革。2019年以来,推出了新三板精选层、建立公开发行制度、引入连续竞价和转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精选层设立一年多来,总体运行平稳,各项制度创新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设立证券交易所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2、新三板的精选层出台,可以看成一个折中。精选层的发行条件比科创板和创业板低,投资者门槛相对较高,一方面起到了缓解作用,另一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也可以看成是精选层的一种优化,之前定义为私募的场外市场,因为精选层的推出,在新三板内部也做了一个分层,有公开发行和集合竞价的制度的加入形成了混合发行交易制度。

        目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宣布,可以看成一个场内市场的根本性定调,并和深沪交易所公开发行集合竞价的制度相匹配。投资者门槛也会分层,投资公开发行证券的投资者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这对精选层的一些核心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改革可以看成从一个私募的场外市场逐渐往公募集合竞价交易、投资门槛降低的方向演变,中间有精选层和混合发行交易制度的折中。最终的场内公开发行交易市场的定位对新三板整体,尤其是优质的中小企业群体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3、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习主席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宣布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可以看成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宣告,对内也对中小民营企业信心有所提整。这种政策性的效应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有很大帮助,是有利于增量的制度。北京证券交易所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上市公司由精选层中的公司产生,形成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时实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发挥了转板上市的功能。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整体承接精选层,将精选层现有挂牌公司全部转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新增上市公司由符合条件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产生。精选层升级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法律地位得到提升,将有利于服务中小企业能级的提升,也有利于破除部分机构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政策障碍,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市场直接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4、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推动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通过创造积极向上的良性市场生态,打造从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再到新三板和交易所市场,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和创新资本融合,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将坚持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同时保持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例如,在市场功能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通过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服务精准性,强化各市场板块之间的功能互补,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5、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基础制度方面更加精确和包容。首先,在融资准入方面,突出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特点,总体平移精选层发行、上市条件,提升包容性和精准性。完善公开发行、定向发行融资机制,丰富市场融资工具,提供直接定价、询价、竞价等多种定价方式,进一步贴合中小企业多元化需求。试点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从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强化制度针对性、精准性和包容性,压实各方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审核注册各项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总体保持一致,切实把好“入口关”。其次,在交易制度方面,坚持精选层较为灵活的交易制度,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促进买卖力量均衡,防范市场投机炒作。最后,在退出安排方面,维持“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市场生态,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完善定期退市和即时退市制度,在尊重中小企业经营特点的基础上,强化市场出清功能。建立差异化退出安排,北京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符合条件的,可以退至创新层或基础层继续交易,存在重大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便是融资问题。中小企业在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具有业绩波动大、经营风险较高等特点,导致融资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影响企业创新的持续性。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得到不断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尤其是新三板已然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重要平台以及传统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通过持续改革创新,新三板已形成了与不同层次企业状况相适应的差异化发行、交易等基础制度,建立了“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可以为不同阶段和类型的中小企业提供全口径服务。

        6、北京证券交易所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进行组建,在新三板前期改革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精选层的法律地位和市场功能,突破体制机制上的发展瓶颈,建设一个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整体承接精选层,将精选层现有挂牌公司全部转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新增上市公司由符合条件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产生。精选层升级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法律地位得到提升,必将带来服务中小企业能级的提升,也有利于破除部分机构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政策障碍,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市场直接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推动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通过创造积极向上的良性市场生态,打造从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再到新三板和交易所市场,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和创新资本融合,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将坚持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同时保持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例如,在市场功能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通过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服务精准性,强化各市场板块之间的功能互补,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