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部研究员夏旭:食品饮料2022年盈利能力将会改善

2022-01-10 13: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休闲食品方面,强势单品率先调价,门店业态逐步复苏。行业上游种植肥料及包材、人工等成本上涨,国内零食主要原材料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将进入“以价为先”阶段,随着食品价格上涨,该行业的盈利空间会增大,在投资层面也将拥有更多机会。

        在大众品方面,随着成本推动下的涨价周期,大众品逐渐从“以量为先”进入“以价为先”阶段。进入2022年,随着上游价格开始向下游价格的逐步传导,大众品有望进入新一轮调价周期,近期部分大众品提价已经落地。随着下游价格开始提升,上游原材料涨幅趋缓,渠道被动补库存周期有望提前到来,未来有望看到 CPI-PPI 的剪刀差开始逐步扩大,大众品的涨价逻辑相对顺畅。

        在休闲食品方面,强势单品率先调价,门店业态逐步复苏。行业上游种植肥料及包材、人工等成本上涨,国内零食主要原材料价格呈现上涨态势。面对成本压力,近期龙头企业的重点品类纷纷开启提价。此外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企业线下门店客流逐步恢复带来的单店收入和坪效的复苏,以及全渠道融合带来的周转效率提升。

        在乳制品方面,成本上涨的背景有利于乳制品行业格局改善以及长期盈利能力提升。饲料价格上涨叠加国内生鲜乳需求良好,原奶价格上涨明显。类比2010-2013年原奶上涨周期大部分乳企提价进行成本压力转嫁,上游原奶供需偏紧有利于下游乳制品行业格局改善。

        在速冻食品方面,提价背景下,速冻食品盈利能力的改善可期。速冻行业依托餐饮市场背景,享受泛餐饮行业工业化红利,近两年实现了可观的增长。2021年以来速冻公司毛销差普遍承压,随着提价陆续落地,盈利有望环比改善,但需要重点跟踪餐饮行业恢复情况。

        在调味品方面,成本压力逐步体现,库存扰动或将进入尾声,提价改善有望来临。2021年以来多项成本上涨,致调味品企业盈利端承压。2022年上半年或将进入价格体系调整期,若餐饮需求端改善,提价带来的盈利改善预计在2022年有所体现。

        在啤酒行业,产品升级延续,价格增长仍是板块核心边际催化。啤酒行业在供给端竞争的焦点转向升级、需求端对品质要求提升的背景下,行业进入全面升级的时代,核心品牌均有望实现价格带的上移,从而实现长期的盈利改善。同时,成本压力推动下,直接或间接提价趋势有望延续。

        在白酒行业,内部结构性景气,需重视“从中间向两头”投资机会。展望2022年,市场对白酒行业景气度表现仍有一定争议,但更需要重视的仍是在行业分化背景下,龙头公司的表现预计仍然优于行业整体,建议从确定性角度把握有环比改善逻辑及有望延续较快成长的公司。从价格带来看,高端酒吨价有望稳步提升,量增有望环比加速,2022年板块整体或迎来稳定增长;次高端在价格带拓宽下,价格弹性依旧明显,但全国化布局逐步进入动销验证阶段,建议关注品牌力较强的头部企业以及有基地市场优势的区域龙头;大众酒则继续关注份额提升的头部品牌。

        风险提示

        本文观点仅代表投研人员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观点具有时效性。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全面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