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差逾100% 科创板主题基金业绩分化突出

2022-05-31 14:41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来看,科创板主题基金数量仍在增加,但自2021年以来,其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主题基金共有53只。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2019年、2020年、2021年...

        成立于2019年4月底至5月的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截至目前已运作满三年。从业绩来看,首批七只科创板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均超过60%,最高达到129%。近年来,科创板主题基金成立数量增速明显放缓,业绩表现分化突出,成立以来的首尾业绩差超过100%。

        数据显示,首批七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中,成立以来回报率居前的为南方基金旗下的科技创新混合型产品,成立以来回报率达129.61%,易方达和嘉实基金旗下科技创新混合型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90%。在业绩支持下,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份额整体也增长显著,七只产品的发行份额合计69.24亿份,最新份额合计则达115.12亿份,增长逾66%。其中,除易方达旗下科技创新混合型份额略有下降外,其余六只科创板主题基金均大幅增长。如南方基金旗下科技创新混合型从发行时的9.88亿份增长至28.87亿份,增逾192%。

        整体来看,科创板主题基金数量仍在增加,但自2021年以来,其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主题基金共有53只。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有9只、30只、12只科创板主题基金成立。而截至5月30日,今年成立的科创板主题基金仅有两只。

        受市场影响,今年以来科创板主题基金回报率普遍大跌。目前的53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率为正值的仅有一只。与此同时,科创板主题基金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成立以来的首尾业绩差超过100%。与此前提到的南方基金旗下科技创新混合型产品(成立以来回报率为129.61%)相比,同样成立于2019年的安信基金旗下中证深圳科技创新主题指数型(LOF),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仅为-4.74%。此外,包括广发、南方、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十余只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20%以下,最多亏损达到35%。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部分指数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A股主要指数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经较为明显。尽管各指数盈利增速均处在下滑趋势,但部分指数边际上出现企稳的迹象,其中科创50有望最早实现企稳回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