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中国正全力推进工业制造,哪几个领域最有投资潜力?

2021-09-22 1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能源车和汽车产业链是汽车产业复苏背景下的确定性赛道。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十八世纪中叶第一次工业革命、十九世纪中叶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中国制造基础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其中部分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更是收获了全产业链条的利润。

        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工业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尤其是多起“卡脖子”事件的发生,更对中国工业制造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智能交互能力等方面敲响了警钟,自主可控、转型升级的任务紧急而艰巨。

        所以,今年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出台,也可以充分看到国家大力实现工业制造业突破的决心,毕竟,制造业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然而,制造业门类多样,如果站在投资的角度,哪些领域是更具投资价值的赛道呢?

        爆发性赛道

        光伏、风能是碳中和背景下的爆发性赛道。

        光伏、风能就是能源的革命,光伏的度电成本低于石化能源后,光伏产业必然蓬勃发展,风电在国补退坡之后,各省的省补政策开始接上。光伏和风能是中国摆脱原油依赖的关键手段,因为大国要崛起,能源必须独立,对于我国来说,首先就是要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当前中国发展的主线之一。中央对碳减排相关工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向好。在2021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随着环境问题愈发受到重视,“碳中和”已经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政策目标之一。使用绿色电能替代化石燃料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已经被众多国家采用。

        主要思路是以电能替代热能、机械能,包括用能端和供能端的措施。在用能端使用电力设备替换热机与燃气设施做功,在供能端使用清洁能源发电替换化石燃料供能。

        考虑我国实际国情,风电、光伏、核电和水电是主流清洁能源发电形式,而新能源汽车是用能端电能替代的重要形式。两相结合,对于交通等重要应用领域用能全过程清洁化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我国能源政策与产业发展情况,预计发电装机结构将持续优化。东兴证券研究所预计,暂不考虑进一步超预期的因素,2021年中国大陆将分别新增风电并网30GW、光伏并网43GW;到2030年底,中国大陆风电与光伏的合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284GW,在电力总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 39.7%,大幅超过 2019 年水平(合计 20.6%)。

        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占中国大陆发电装机量22.6%(2019年为10.18%),风电发电量将占17.12%(2019年为10.45%),而火电将从2019年的59.21%下降至2030年的45.08%。

        展望未来,技术进步、产业化水平提升等因素将持续促进风电和光伏制造环节降本提质,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发电经济性,扩大“平价”普及范围,利好行业长久发展。

        确定性赛道

        新能源车和汽车产业链是汽车产业复苏背景下的确定性赛道。

        新能源车也是中国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一环,且新能源车产业链很多关键公司在中国,必然也得到全面发展。任何一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光有国家政策是没用的,还得靠用户需求。新能源车的关键点是全新的“移动生活娱乐空间”的诞生。

        从全球范围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早期阶段,在政策的推动和优质供给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需求将持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带动上游产业不断发展。

        国内市场与欧洲、美国市场成为三大增长极,国内市场正在进入2C市场主导的新阶段,产品力取代补贴力度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主要因素。

        欧洲市场主要的驱动力是交通碳排放法案,消费侧刺激政策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欧洲市场政策目标坚定,有望长期成长。

        对于美国市场而言,拜登就任总统后就消费侧刺激、基础投资、供给侧推动等领域推出相关利好政策,加之大众、通用、丰田等知名车企的电动化战略将美国视作重要市场并有一定产业化储备,而根植美国的特斯拉在过去几年发挥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培育的作用,因此美国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2020年11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在工信部指导下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更新发布,详细指出了中国燃油车的退出时间。

        文件显示,预计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也就是说,传统燃油车将慢慢转变为混合动力乘用车,到2035年,市面上只会出现混合动力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两种类型的车辆,而没有混动技术的纯粹的燃油汽车将全面退出我国汽车历史舞台。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以下特征:

        从供给端看,入市车型越来越丰富;从消费端看,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市场属性进一步强化,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传统自主品牌和本土造车“新势力”品牌之间的竞争将加剧,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购买力细分市场的热销车型出现一定分化。2020年,上海产特斯拉持续热销,对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产生一定“鲇鱼效应”。

        优质赛道

        工程机械是产业升级趋势下的优质赛道。

        受疫情影响,全球很多产业也受到冲击,工程机械行业在此大背景下也发生了变革。2020年1至9月数据显示,欧美、日本企业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额出现大面积的下滑,普遍超过20%,而中国主流制造商的销售额则普遍出现增长,整体超过20%。

        《中国工程机械》总编、全球工程机械T50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孙哲在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暨中国建造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10年前中国主流制造商的海外销售额占比只有3%,而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0%甚至是30%,未来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还有着更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中国起重机销量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70%;中国装载机和混凝土设备的销量在全球占比一直保持在65%以上。

        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空间,也会推动贯通中国本地全产业链体系,同时还会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的地位。

        在新增需求、存量更新和出口需求支撑下,工程机械仍是优质赛道。挖掘机行业目前经历了两轮较为显著的上行周期,2008-2011年的上行周期呈现明显的投资驱动特征, 2016年以来的本轮上行周期中,除地产投资外,基建投资并未出现明显加速。

        随着挖掘机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存量替代、人工替代、环保等因素在挖掘机行业需求中起到的作用持续提升。

        黄金赛道

        国防军工是建军百年目标下的黄金赛道。

        在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推动下,先进新型武器装备采购数量有望显著提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整个军工产业链有望受益。

        在“十四五”规划中,专门提到了2027年要确保实现的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此前曾提出在2035年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因此全新目标将时间节点进一步提前。在此目标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

        2020年以来,局部地区摩擦冲突不断。当冲突出现,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将起到关键作用,先进武器装备贮备是我国维护国土安全的基础,在当下的国际形势下,“十四五”武器装备采购大幅提升确定性较大。

        2021年3月5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根据预算草案,中国2021年的国防支出为1355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军费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略高于2020年6.6%的增速,显著高于2020年2.3%的GDP增速。

        但是,相较其他国家,我国军费占GDP比重较低。以美国为例,我国军费在规模和GDP占比上仍然较少。

        2019年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总额达7500亿美元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军费预算同比增长4.6%。其中国防部预算7180亿美元,美国能源部核武器维护及其他开支预算320亿美元。国防部预算中又包括5450亿美元基础国防预算、1640亿美元海外应急行动预算和90亿美元紧急资金预算。

        2020年美国国防预算为我国2020年国防预算的4.2倍,我国与美国军费的差距仍较为明显。目前国际地缘局势不断紧张,全球性防务支出快速增长趋势明显,预计我国军费将保持稳定增长。

        在军工细分领域中,核心主机厂、核心零部件(如发动机)、上游电子元器件、上游材料和国防信息化赛道都将受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