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近七年亏93亿降价卖资产回血 旗下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8760万

2022-12-29 13:50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关注的是,同方股份最为市场所熟知的是其为知网的母公司。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知网市场垄断的处罚落地,相关三家公司合计被罚8760万元。...

        知网处罚刚刚落地,其背后的母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继续卖资产冲业绩。

        12月27日晚间,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变更挂牌条件再次进行公开转让所持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挂牌底价由前次的62.5亿元下调为57.66亿元。对于本次资产出售,同方股份表示主要为加快资金回笼,支持优势主业的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曾经的清华系高科技公司,目前同方股份已被纳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但同方股份主业经营能力常年不佳,依靠资产出售等非经常性损益维系。粗略计算,2016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同方股份扣非净利润合计为-93.3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方股份最为市场所熟知的是其为知网的母公司。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知网市场垄断的处罚落地,相关三家公司合计被罚8760万元。

        再次挂牌转让同方全球人寿股权

        资料显示,同方全球人寿成立于2003年,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公司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与同方股份各自出资50%组建而成,注册资本24亿元。其中,AEGON是一家综合性、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集团,同时在阿姆斯特丹和纽交所上市,至今拥有超过175年的历史。

        2019年8月,同方股份还与AEGON共同对同方全球人寿增资2.3亿元。截至7月27日,上述增资事项已取得了深圳银保监局的批复,批准同方全球人寿的注册资本增至26.3亿元,股东出资比例保持不变。至同方股份挂牌转让同方全球人寿之前,相关股东增资款已缴付,暂未完成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

        2022年8月末,同方股份首次对所持同方全球人寿股权挂牌转让。彼时,同方股份披露,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同方全球人寿50%的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不低于经中国核工业集团备案后的评估价值(按股权比例计算确定)与评估基准日之后公司对同方全球人寿的增资(含基准日后实际产生利息)之和。

        审计报告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同方全球人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41亿元、41.37亿元,净利润2.68亿元、0.35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同方全球人寿总资产为249.55亿元,总负债为220.09亿元,所有者权益29.46亿元。

        根据评估,同方全球人寿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8.95亿元,评估价值122.43亿元,评估增值93.47亿元,增值率322.83%。本次交易中,同方股份持有的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61.21亿元,挂牌底价为62.5亿元。

        然而,此次转让并不如想象中顺利。11月8日,同方股份公布进展,多家意向方与公司取得联系,对同方全球人寿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尽调等工作。为配合相关意向方的工作,公司适当延长了挂牌周期,但在挂牌期间内,本项目涉及相关方暂未对摘牌事宜达成一致,因此公司决定暂时停止挂牌。

        直至12月27日晚间,同方股份再次披露此笔资产处置的最新方案,公司拟变更挂牌条件再次进行公开转让,具体挂牌条件变更为同方全球人寿50%股权的挂牌底价调整为57.66亿元,除此之外其他挂牌条件不变。与首次挂牌相比,这一价格相当于已降价4.84亿元。

        旗下知网坐实市场垄断被罚

        不惜折价继续出售同方全球人寿,缘于同方股份常年处于“失血”状态,而此笔交易若完成,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厚公司业绩。

        对于本次资产出售,同方股份表示,金融业为公司的非主业业务,而且与公司主业协同效应不明显。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加快资金回笼,支持优势主业的发展,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交易也有助于公司聚焦中核集团主业发展,积极融入中核集团整体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与中核集团的整合协同效应。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曾经的清华系高科技公司,近年来同方股份主营业务涉及公共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节能环保等。即便其进行产业转型运作,自2016年以来,同方股份每年的营收虽然都在200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粗略计算,2016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同方股份扣非净利润合计为-93.37亿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同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7.43亿元,同比减少22.1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23亿元、9.37亿元,同比减亏13.36%、12.56%。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同方股份旗下知网因被处罚再次冲上热搜。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同方股份全资子公司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知网北京、知网数字出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滥用在中国境内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通过签订并实施独家合作协议,要求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只能向其提供学术文献数据,并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破坏了良好的学术生态,影响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创新发展,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知网北京、知网数字出版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处理决定,并对两家公司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处以2021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5%的罚款,计8760万元。其中,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被罚金额746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