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元科技修正业绩预告 连亏四年或将“披星戴帽”

2023-04-20 14:3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1月31日披露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碳元科技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为-6660万元至-8325万元。预计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约1.2亿元,扣...

        4月19日,碳元科技(7.970, -0.89, -10.05%)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延期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多份公告。相关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将延期至4月27日披露,且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亏损较此前预计进一步扩大,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可能在年报披露后“披星戴帽”。

        4月19日,碳元科技开盘即跌停,截至收盘报收8.86元/股。

        预计去年亏损扩大

        根据1月31日披露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碳元科技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为-6660万元至-8325万元。预计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约1.2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1.1亿元。同时,碳元科技也提示,可能存在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4月19日公司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碳元科技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60万元左右。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020万元左右。预计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为10710万元左右,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9440万元左右,低于1亿元。

        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2条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更正业绩预告的原因,碳元科技方面表示,公司在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时,审计机构尚未能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所有公司的所有会计科目实施完整的审计程序,随着年度审计工作的深入,公司根据审计进展和实际情况对部分营业收入进行了调整,该调整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出现更正情况。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绩预告虽然只是预测性信息,但不代表上市公司可以随意编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如果有证据证明上市公司在编制业绩预告时未遵循会计准则或上市公司未进行妥善的风险提示或上市公司未及时修正,在此三种情形下,即便是预测性信息,上市公司仍应向投资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4月18日晚间,上交所也向碳元科技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就公司业绩预告更正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时隔两个多月修正业绩预告,上市公司及董监高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在王智斌看来,这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为何修正业绩预告。“从碳元科技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来看,公司方面披露的更正原因并未提及具体事项。如果是业绩预告后发生期后事项导致部分营收不能确认的,公司本次更正是否迟延,取决于该期后事项发生的时间。如果本次更正不涉及期后事项,而是由于碳元科技在编制业绩预告时就未遵循会计准则,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上市六年连亏四年

        碳元科技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消费电子的散热材料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导热石墨膜、超薄热管和超薄均热板等散热材料,可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

        不过自2019年开始,碳元科技净利润出现连续亏损。2019年至2021年,碳元科技的亏损额分别为4091万元、8733万元、4.59亿元。2022年公司预计亏损9060万元,意味着其上市6年来连续4年亏损。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元科技的散热材料主要应用于电脑、手机等智能化终端以及汽车、精密机械的智能化板块中,其产品下游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市场的空间和潜力依然存在。但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公司产品的技术壁垒不高,可替代性强,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下,市场份额会受到挤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