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股份订单短期减少净利降84.85% 新趋势显现乘用车业务占比增至13.43%

2023-04-20 15:0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松井股份称,第一季度为公司业务的传统淡季,叠加高端消费电子周期低点和行业市场去库存影响,消费电子涂层产品订单短期减少。...

        受消费电子终端低迷影响,国内涂料供应商龙头公司——松井股份(83.000, -1.00, -1.19%)(688157.SH)业绩难言乐观。

        4月17日晚间,松井股份发布财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1.8%;净利润8225.09万元,同比下降15.55%;基本每股收益1.05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发红利3.1元(含税)。

        同时,松井股份披露一季报,公告称,2023年公司第一季度营收约9421万元,同比下降1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3万元,同比下降84.85%;基本每股收益0.04元。

        对于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松井股份称,第一季度为公司业务的传统淡季,叠加高端消费电子周期低点和行业市场去库存影响,消费电子涂层产品订单短期减少。

        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成立于2009年3月,于2020年6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专注于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领域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一站式为客户提供涂料、油墨、胶黏剂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

        从营收结构来看,高端消费电子和乘用汽车是松井股份的两大业务基本盘。公告披露,宏观经济低迷导致下游高端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公司在高端消费电子领域2022年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下降11.26%。其中手机及相关配件业务、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件业务、智能家电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45%、13.38%、0.15%。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消费电子下游企业发布的业绩来看,实际情况或许更加惨烈。此前财报披露,京东方A(4.350, 0.08, 1.87%)在202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70.09%,欧菲光(5.120, 0.03, 0.59%)2022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41-52亿元。

        有专家认为,消费电子在经历2020-2021年需求爆发的高景气周期后,逐步进入去库存的下行周期。这在松井股份的业绩快报中得到体现,公司指出,收入下滑便是国内部分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出货量下降所致。但新的趋势同时也在显现,据财报显示,2022年松井股份可穿戴设备业务实现收入9447万元,同比增长32.73%。

        其次,在乘用汽车方面,经过多年的产品打磨及市场培育,公司凭借差异化竞争策略积极把握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市场机会,在乘用汽车领域业务拓展上取得成效。报告期内,公司乘用车领域实现营收6702.5万元,同比增长198.39%。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该公司在乘用车领域收入占比仅有4%,而2022年乘用车业务占比达到了13.43%。

        松井股份表示,公司全面推进乘用汽车项目落地量产与定点,与众多国内外终端品牌及汽车零部件战略客户合作获得突破,系列产品先后在比亚迪(245.020, -5.83, -2.32%)、蔚来、北美T公司、理想、吉利、广汽、上汽通用五菱、柳汽、长城、丰田等指定车型上实现应用,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

        此外,松井股份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研发投入占比常年保持在10%以上。2022年公司全年研发投入7452.1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6.8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4.93%。

        目前,该公司有超过199名专职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29.7%,在资金和人力的双重投入下,松井股份推出了有机硅手感涂料、3D感光油墨、二次镭雕、防雾涂料等一批颇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截至2022年底,松井股份累计获得专利119个,其中新增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