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信息扣非降54%“低俗标题”惹争议 24亿应收账款高企拟募7.2亿大扩产存隐忧

2023-05-17 09:3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平治信息正在筹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7.2亿元进行扩产。基于扩产规模较大,市场担忧存在产能消化问题。

        把低俗当优质,平治信息(31.580, 0.24, 0.77%)(300571.SZ)年报内容惹出争议。

        在平治信息2022年年度报告的移动阅读业务阐述部分,出现了“引入了《尤物》《退婚后,她怀上了帝国总裁的孩子》《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等‘优质作品’”的表述。对于上述表述,有投资者指责公司为博眼球,将低俗当优质。

        2016年上市以来,平治信息密集布局,目前主营业务以智慧家庭业务为主,5G通信业务和移动阅读业务为辅。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滑坡,包括移动阅读业务在内的四大产品线营收均降,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53.88%,今年一季度再降超8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2年末,平治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23.97亿元,近三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公司存在明显财务压力。

        目前,平治信息正在筹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7.2亿元进行扩产。基于扩产规模较大,市场担忧存在产能消化问题。

        5月15日,针对低俗标题、应收账款、财务压力等诸多方面内容,长江商报记者向平治信息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四大产品线收入下降

        卷入抵制低俗风波的平治信息,经营业绩也承受着较大压力。

        年报显示,2022年,平治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下降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49.74%,扣非净利润为1.04亿元,下滑幅度达53.88%。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如此大幅度下降,与平治信息而言,是上市以来的首次。

        2016年12月,平治信息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主营移动阅读业务、资讯类业务及其他增值电信业务。伴随着移动阅读业务崛起,公司也因此快速发展。2019年,公司收购深圳兆能,布局家庭宽带业务,转至通讯设备服务,逐步发展为新兴通信供应商。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6年至2019年,平治信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9.10亿元、8.62亿元、17.1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48亿元、0.98亿元、1.97亿元、2.13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体上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2020年,是一个转折点,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08亿元,同比增长40.1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2.05亿元,均较上年略有下降。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6.01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49.57%,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2.26亿元,同比增长15.74%、9.90%。

        上述年度数据显示,2022年,平治信息的经营业绩较为糟糕。

        具体而言,从营业收入方面看,公司移动阅读业务、宽带网络终端设备业务、IoT泛智能终端业务、电子元器件及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8.62亿元、15.19亿元、0.94亿元、8.1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8.11%、6.79%、17.52%、8.58%。当然,也有高速增长的业务,2022年,5G天线业务收入为2.62亿元,同比增长989.73%。

        今年一季度,平治信息的经营业绩继续下滑。前三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6亿元,同比下降70.0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19亿元,同比下降84.68%、83.55%。

        针对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降现象,平治信息解释称,智慧家庭业务运营商需求减少导致收入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阅读业务是平治信息第二大营业收入贡献者,这一业务卷入了庸俗低质风波。

        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平治信息称,2022年,公司不断加强和出版机构、媒体和个人作者等版权方的合作,持续增强优质内容储备,引入了《尤物》《退婚后,她怀上了帝国总裁的孩子》《夫人每天都在隐瞒怀孕》等优质作品。有声改编作品包括《大叔好好宠我》《且以深情共白首》《史上最强帝后》等。

        上述标题内容引发争议,有投资者指责公司为博眼球,将低俗当优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上述被指低俗内容已被删除。

        经营现金流连续四年为负

        平治信息的经营承压之时,财务压力也较为突出。

        截至2022年底,平治信息资产负债率为60.09%。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84亿元,短期借款9.7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46亿元、长期借款2.12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2.3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10.22亿元,是货币资金的2.11倍。

        2021年,平治信息通过定增募资5.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约为5.70亿元。除了1.6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募资用于5G无线接入网核心产品项目、新一代承载网产品项目建设。目前,加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司本次募资累计投入约2.44亿元。

        据此判断,2022年底的4.84亿元货币资金中,包含尚需投入到项目中的募资。由此可见,平治信息存在较为明显的财务压力。

        财务压力较大与应收账款高企有关。截至2022年底,平治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3.97亿元,占公司期末总资产40.29亿元的59.49%。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小幅下降,而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反而继续增长,2022年底较2021年底增加0.98亿元。

        近年来,平治信息的经营现金流持续流出。2019年至2022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79亿元、-3.27亿元、-2.67亿元、-1.59亿元。

        平治信息正在推进新一轮募资。根据最新披露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公司拟发行可转换债券的规模为不超过7.27亿元,投向三个项目。除了1.98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下资金中,3.21亿元用于FTTR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2.08亿元投向10GPON设备升级、产业化及50GPON设备研发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分别为4.40亿元、2.94亿元。对比发现,除了募资外,公司需另筹资金约2亿元。

        上述项目属于较大规模扩产,平治信息能否将新建产能顺利消化吸纳,具有挑战性。

        据披露,募投项目建成后,平治信息FTTR设备预计达产后年产100万套,其中主光猫 100万台,从光猫200万台。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已中选山东移动2023年全光WiFi设备选型项目,中选份额约为12.3万台,其中主光猫约6万台,从光猫约6.3万台;已中选中国移动(90.900, -3.33, -3.53%)广东公司2023年全WIFI(FTTR)第一批终端公开比选项目,中选份额约为3.38万台,其中主光猫1.35万台,从光猫2.03万台。10GPON设备预计达产后年产584万台,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现有10GPON产品销售数量分别为7.45万台、66.99万台和97.21万台。

        数据显示,FTTR产品投标中选情况和现有10GPON产品销售情况与募投项目达产年产量存在较大差距。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