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基金业绩排行大洗牌

2023-08-03 16:38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Wind统计,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今年1-7月,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18%,正收益和负收益的基金各占约一半。但在排行榜前列,基金名次相比6月末发生了明显变化。...

        近期,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提振下,A股市场震荡反弹,地产、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TMT方向跌幅明显。受此影响,基金年内业绩排行榜发生明显变化,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年内累计回报缩水明显,被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反超,东方区域发展、东吴移动互联年内总回报跃居排行榜前列,其中东方区域发展在二季度精准减持了TMT。

        与东方区域发展相反的是,民生加银创新成长则在二季度精准“追高”TMT,自6月下旬以来净值大幅下跌,导致其1-7月累计回报垫底。

        平均收益率为-0.18%

        据Wind统计,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今年1-7月,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18%,正收益和负收益的基金各占约一半。但在排行榜前列,基金名次相比6月末发生了明显变化。

        东方区域发展跃居排行榜首位,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火爆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据Wind统计,今年1-7月,东方区域发展收益率为69.45%,该基金排名居前,一方面是得益于其持仓的及时调整,另一方面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收益率缩水也是客观因素。

        基金二季报显示,东方区域发展在今年初重配计算机板块,持仓个股包括金山办公、用友网络、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一季度该基金净值涨超30%。一季度末,该基金继续重仓计算机板块,延续了年初的持仓风格。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换血,变成白酒、啤酒等板块的个股,包括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青岛啤酒、贵州茅台等。而中证计算机指数自6月下旬就开始迅速走低,但东方区域发展净值仍然表现平稳,显示基金在TMT板块下跌前已果断调仓。

        不过,从历史持仓可以看出,东方区域发展持仓行业集中度较高,其利弊均较为明显。历史业绩上,东方区域发展各年或领先或垫底,波动也较大。截止今年二季度末,东方区域发展规模仅2.29亿元。

        紧随东方区域发展之后,东吴移动互联网今年1-7月收益率达到61.88%。作为主题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持有电子、计算机、通讯方向个股。截止二季度末,其重仓股包括立讯精密、德赛西威、韦尔股份、金山办公、天孚通信等。在近20个交易日里,其重仓股跌幅相对较小,多在10%以内。而7月份,该基金净值下跌5.7%,较好地保存了基金年内收益。从资产规模看,东吴移动互联网二季度末规模为7.79亿元。与其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配置相近的基金东吴新趋势价值线,1-7月收益率也达到58.05%。

        中证动漫游戏大缩水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风光无限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净值在7月出现了明显回撤,导致其年内累计回报大幅缩水。

        据Wind统计,今年1-7月,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9.23%、58.15%、57.41%,已被东方区域发展和东吴移动互联网两只基金超越。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的收益率则分别为56.96%、55.40%。

        事实上,直到今年6月20日,上述5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的年内累计回报还在100%以上,尤其是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回报超过了121%,该基金资产规模也由一季度末的14亿元增至二季度末的80亿元。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的资产规模也呈现数倍增长。

        不过,自6月20日开始,传媒板块下跌,中证游戏动漫指数跌幅明显,上述基金的净值也下跌了23%-26%左右,基金年内累计回报也随之大幅缩水。而二季度才买入这些基金的投资者,有可能已经出现亏损。

        TMT板块回调拖累业绩

        在跌幅榜上,今年1-7月,跌幅居前的基金包括民生加银创新成长A、大摩基础行业、国融融银A、华泰柏瑞成长智选A、中航新起航A,收益率分别为-30.54%、-29.04%、-27.04%、-26.70%、-26.65%。

        民生加银创新成长A在今年7月份净值大跌近18%,这成为该基金1-7月累计回报垫底的重要原因。查看基金季报可以发现,该基金二季度末主要配置通信、计算机、传媒和医药生物,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天孚通信、新易盛、山外山、鼎捷软件、浙数文化、太辰光等。正是TMT板块的回调,让该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然而,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持仓还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医药生物个股,1只为白酒股。这也显示出,在二季度,该基金追高买入了TMT。正是这次失败的追高,让基金1-7月累计回报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民生加银创新成长A亏损超40%,也是市场上表现最差的基金之一。

        大摩基础行业在今年二季度末主要持有光伏设备、电网设备等板块,国融融银、中航新起航均重仓持有光伏设备,华泰柏瑞成长智选则持有游戏、军工电子、医药、电池、通信设备等行业个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