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24家公司“A拆A”计划搁浅 母公司业绩不达标成重要原因

2023-08-04 09:5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看来,对于因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变脸”,相关公司待业绩恢复后可能还会重启分拆上市计划。...

        近年来,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至A股上市案例渐多,但“A拆A”终止案例也屡见不鲜。

        “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既可以降低子公司融资成本,缓解母公司财务压力,也能加速子公司业务的发展进程,推动其做大做强。”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8月2日,水晶光电公告称,终止分拆子公司夜视丽至创业板上市。究其原因,该公司称当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夜视丽业绩预计可能低于预期。换句话说,夜视丽业绩可能不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

        自A股市场分拆上市“开闸”以来,终止案例不在少数,且呈现逐年增多之势。《证券日报》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底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启动以来,截至今年8月3日,上海建工、冠城大通、恒华科技等24家上市公司“A拆A”计划搁浅,即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2020年至2022年,每年分别有1家、6家、11家公司终止,今年以来已有6家宣告终止。

        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终止的公司大多是因为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如业绩下滑、母公司控制权转让、子公司净利润占比过高等。

        具体而言,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不达标成为一大主因,主要是母公司业绩不满足分拆上市条件。如中国长城终止分拆子公司长城信息至创业板上市,谈及原因时称,“因当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业绩暂无法满足分拆上市条件”;又如,石基信息终止分拆子公司思迅软件至境内交易所上市,是“由于公司2021年度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公司未来3个会计年度暂时不满足《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中规定的分拆思迅软件上市的条件”。

        北京数规科技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治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能否分拆业务做了详细的规定。结合实际终止的案例来看,净利润要求、在期限内未受到过行政处罚等硬性条件未达标的情况仍有发生。

        在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看来,对于因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变脸”,相关公司待业绩恢复后可能还会重启分拆上市计划。

        除了业绩因素外,战略布局调整、控股权变更等也是出现频率较高的终止原因。

        如,上海建工表示,拟调整建材工业板块战略规划,加大在建筑建材领域的研发投入,拓展数字化技术在绿色建筑工业中的应用,逐步提升建材科技对新技术、新产品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能力,增强其价值创造能力,未来另行筹划其上市方案;再如,齐翔腾达“在筹划齐鲁科力分拆上市期间公司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人发生重大变化”。

        终止并不意味着结束。有部分公司表达了在合适时机重启分拆上市计划的意图。安琪酵母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后续公司将择机重新启动分拆上市工作;上海建工表示,待子公司建材科技培育、发展新兴建材业务后,公司将依照分拆上市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另行筹划其上市方案。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恒力石化、美的集团、乐普医疗等3家上市公司再度推进“A拆A”事宜。恒力石化正在推进分拆所属子公司康辉新材重组上市,分拆完成后,康辉新材将成为沪市主板公司大连热电的子公司;美的集团筹划分拆子公司安得智联在深市主板上市;乐普医疗推动分拆子公司秉琨医疗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陈治衡表示,监管部门一直保持着政策的延续性,并且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分拆上市规则。对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来说,已经能够很好地通过分拆上市实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市场价值、增强行业竞争力的目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