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晶海募投项目产能与公开信息不符,购买信托产品陷兑付困局

2023-09-06 11:2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无锡晶海本次上市计划融资3.4亿元,其中有3000万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描述到:“有助于缓解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压力...

        无锡晶海氨基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氨基酸生产企业之一,现已形成十几种系列氨基酸配套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于北交所上市。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无锡晶海本次上市计划融资3.4亿元,其中有3000万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描述到:“有助于缓解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压力,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

        但与此同时,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无锡晶海共持有信托产品2000万元,均为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均尚未到期。对此招股书也披露到:“鉴于目前中融信托的多款信托产品已出现逾期兑付的情形,经与中融信托沟通,公司持有的信托产品的投资款项能否到期收回亦存在不确定性,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也即无锡晶海一方面计划募集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却能斥资2000万元对外理财并陷入兑付危机,至于这是否有用资本市场融资来弥补对外投资损失窟窿的目的,无锡晶海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不仅如此,从无锡晶海认购的中融信托两笔信托计划的具体情况来看,在2022年9月购买的1000万元“融雅4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底层资产投资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明显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参考年化收益率却高达7.5%;如果再考虑到信托的管理费、通道费,对应固收类底层资产的收益率将高达9%以上。

        早在2018年,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提到:“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而无锡晶海投资于固定收益率底层资产、年化收益率却高达7.5%的产品,这也并不符合正常金融逻辑。

        无锡晶海后来又在2023年6月认购了1000万元的“庚泽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早在2022年9月就曾有投资者爆出中融-丰腾8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兑付危机,中融信托发现存放受托人和融创方共同保管武汉塔子湖置业章证照及印鉴等共管物品的保险柜锁芯被换,保险柜无法打开,而当时塔子湖置业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约11.4亿元资金被划走。 2022年11月,塔牌集团(002233.SZ)发布的公告再次揭开中融信托暴雷的“冰山一角”,中融信托发行的“中融-承安7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B类信托单位违约,该产品投资融创华北发展集团旗下的天津融创星耀五洲项目开发。在此背景下,无锡晶海仍敢于在2023年6月认购中融信托发行的产品,其原因同样值得反思。

        无锡晶海本次申请上市的主要募投项目为“高端高附加值关键系列氨基酸产业化建设项目”,由无锡晶海全资子公司晶泓科技作为实施主体,项目投资总额为30993.06万元,根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93页披露,本次募投项目系扩产项目,新增产能所生产的产品与现有产品相同,主要包括:支链氨基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等共14种氨基酸产品,合计新增产能2224026千克,也即2224吨。

        但是根据公开的《高端高附加值关键系列氨基酸产业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该项目“实现发酵系列高品质氨基酸产品约6600吨生产规模”,这相当于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的三倍。

        此外,无锡晶海在2019年与中科欣扬、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蔡立明、核心技术人员宁健飞合资设立无锡晶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中科欣扬以知识产权出资并以45.83%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无锡晶海的持股比例仅为39.17%;根据对中科欣扬的访谈,依克多因(四氢嘧啶)市场售价约4000元/千克,发行人销售给晶扬生物价格约1000元/千克。

        对此无锡晶海在《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与中科欣扬合作生产产品,公司虽然掌握着工业化量产四氢嘧啶的生物制造工艺,但中科欣扬和晶扬生物则掌握着四氢嘧啶的相关专利及客户资源,故销售价格由合作双方谈判协商确定,需低于市场价格。

        但是无锡晶海的解释未能说服上市委,并导致公司的IPO申请在2023年8月召开的北交所发布2023年第41次审议会议上被暂缓审议。公开数据显示,从无锡晶海低价拿到四氢嘧啶原材料的晶扬生物,盈利能力非常强,2022年净资产仅为1885.53万元的基础上实现净利润828万元,对应净资产收益率将近45%,而同期无锡晶海的净资产收益率仅在20%左右,尚不足晶扬生物的一半。值得关注的是,无锡晶海披露2022年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总额仅为195.08万元,仅相当于2021年645.66万元的3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