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多家银行大股东、高管增持自家股份 稳定估值提振信心

2023-09-08 09:44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年内已有厦门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沪农商行、瑞丰银行、兰州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计划实施稳定股价措施或已完成股价稳定方案。其中,...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大股东、高管增持自家股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不完全统计,进入9月份,已有3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大股东、高管等增持的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共有8家银行披露相关信息。

        对此,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管、大股东增持,一方面有助于短期稳定上市银行估值,提振信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股长期向好发展。银行股目前估值较低,有向上提升空间。银行业是顺周期行业,我国经济长期发展趋势向好,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上升。

        银行股东及高管

        增持动作频频

        9月6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职工监事马莉于2023年9月5日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3%。马莉本次增持前持有股份32203股,本次增持后持有股份472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11%。除此之外,该行其他高管近期也多次进行增持动作。9月4日,据西安银行公告,公司董事会秘书石小云、副行长赫勇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以自有资金在2023年9月1日至9月4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增持公司股份70000股和653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16%和0.0015%。

        9月5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交控”)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2023年8月14日至2023年9月4日,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本行股份98123110股。本次增持后,江苏交控持有江苏银行股份353209689股。此次江苏交控增持之前,江苏银行第七大股东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广电”)也刚刚对其进行过增持。据江苏银行9月1日晚披露,江苏广电已增持该行股份99868596股。本次增持后,江苏广电持有该行股份550571609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比例3.379%。一周之内,已有两位股东对江苏银行进行增持。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不少银行的大股东、高管通过增持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这与近期“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落地有一定关系。

        另外,有银行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股东、董监高等按稳定股价实施方案增持自家股票。9月6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稳定股价措施中“股东增持银行股份”已于2023年9月5日实施完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年内已有厦门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沪农商行、瑞丰银行、兰州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计划实施稳定股价措施或已完成股价稳定方案。其中,大股东及高管增持是稳定股价的主要途径。

        机构对板块估值修复

        持乐观态度

        大股东、高管大举出手的背后是银行靓丽的业绩表现。8月底,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半年报全部出炉。据统计,42家上市银行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0874.4亿元,同比上升3.4%。另外,上市银行注重加强风险抵御能力,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在不良贷款率方面,上半年末,4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全部低于2%,有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23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一季度上行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持平于1.7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东兴证券表示,央行“保持银行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的表态释放了积极信号,后续LPR下调、高价存量按揭贷款利率调整或将以银行存款成本率下调为前提。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市场化融资需求有望逐步恢复,推动净息差回升。在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诉求下,预计下半年银行业绩增速或将进一步提升。

        基于银行业资产质量的稳健表现,以及近期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券商等研究机构普遍对银行板块的修复行情持乐观态度。

        兴业证券认为,2023年下半年银行基本面趋势向上,预计规模保持较快增速,息差在资产端定价磨底+负债端成本改善的共同作用下有望逐步企稳,中间收入增速在低基数下有望企稳回升,资产质量预计延续2021年至今持续向好的趋势,减值持续反哺利润。整体来看,2023年下半年银行整体业绩有望提升,为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提供支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