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拉斯IPO:股东兼大客户贡献过半收入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

2023-11-03 10:23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拉普拉斯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片制造所需高性能热制程、镀膜及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公司冲击IPO拟发行不超过4053.2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

        近日,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普拉斯”)回复首轮审核问询函,拟登陆沪市科创板,保荐券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据了解,拉普拉斯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片制造所需高性能热制程、镀膜及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公司冲击IPO拟发行不超过4053.2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预计融资金额约为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拉普拉斯业绩波动极大,且多数时间过半收入由股东兼大客户隆基绿能、晶科能源贡献,在手订单中亦是前述两家公司居多。且业绩的增长或尚未给公司带来丰沛的现金流,至2022年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三年为负。

        股东兼大客户贡献过半收入

        据招股书,拉普拉斯成立于2016年5月。成立之后的几年,公司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直至去年方迎来业绩爆发时刻,同时也迎来冲击科创板上市的机会。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拉普拉斯分别实现营收约0.41亿元、1.04亿元、12.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57.5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46亿元、-0.57亿元、1.19亿元,扭亏为盈并大幅增长。

        中国网财经了解到,拉普拉斯业绩能在较短时间内“逆风翻盘”或与大客户的支持密切相关。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100.00%、99.99%和98.67%。其中,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常年居于公司前三大客户之列,分别为公司创造了95.8%、99.75%、63.16%的主营业务收入。

        据拉普拉斯首轮问询回复,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111.58亿元(含发出商品,不含税口径),隆基绿能为34.77亿元,晶科能源14.28亿元,合计占比约为43.96%。

        在报告期初贡献几乎全部收入,报告期末仍保持拉普拉斯重要大客户地位的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实际亦为公司股东关联方。招股书显示,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旗下连城数控于2019年1月即与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并于2020年4月投资入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连城数控持股比例为16.87%,为拉普拉斯第一大直接股东;晶科能源控股股东通过上饶长鑫持有拉普拉斯2.36%股份。

        拉普拉斯及隆基绿能、晶科能源等相关方的关系亦引发监管专注,据公司第一轮问询回复,上交所曾多次问及相关方入股与业务合作的关系、公司获取相关方业务的细节、相关方是否涉及为公司囤货等。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

        虽然2022年营收已达10亿量级,归母净利润已过亿,但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拉普拉斯的现金流状况依然相对紧绷,且公司的应收账款比例相对较高。市场分析指出,当前阶段,公司的盈利质量或稍显不足。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拉普拉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0.58亿元、-1.60亿元、-1.78亿元,始终为负;各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34%、32.08%和27.77%。

        2023年6月末,拉普拉斯应收账款余额约为4.44亿元,期后回款比例为39.72%。逾期金额约1.68亿元,期后回款比例为24.01%。其中,晶科能源及隆基绿能占比最高,逾期应收账款分别约为9230.61万元、3142.04万元,期后回款金额仅200.22万元、1397.17万元。

        此外,“缺钱”曾是拉普拉斯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曾达到103.82%,在数轮融资的加持下,公司资产负债率于2021年、2022年持续压降至71.11%和68.19%,整体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57.74%、42.80%、54.94%。

        数轮融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拉普拉斯的债务压力,却也使实控人的股权持续被稀释。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实控人林佳继直接持有3464.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50%;其控制的安是新能源、共济合伙、自强合伙、笛卡尔合伙、傅立叶合伙、普朗克合伙、普朗克六号合计持有公司8645.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70%。林佳继合计控股比例为33.20%。

        有观点认为,若拉普拉斯成功上市,实控人林佳继控股比例将降至30%以下,或为后续融资及公司治理相关问题埋下隐患。

        对于拉普拉斯IPO的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