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及采购真实性被问及、内控不规范 又一家IPO终止!

2023-11-06 15:09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福洋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报告期内(2020、2021、2022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57亿元、27.25亿元、36亿元...

       农业相关公司IPO,历来成功率不高,11月2日晚,又一家折戟。 

  上交所官网披露,于2023年3月3日受理福洋生物首发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申请文件,日前公司和保荐人国泰君安分别提交了撤回文件申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上市的审核。撤回前,福洋生物收到并回复了首轮反馈,但未收到二轮反馈。 

  根据招股书,福洋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报告期内(2020、2021、2022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57亿元 、27.25亿元、36亿元及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89亿元、1.95亿元及8744.51万元。此次IPO拟募资8.3亿元,其中约30%即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销售及采购真实性被问及

  从上交所首轮问询来看,多个问题指向公司交易、采购及生产的真实性。 

  比如,邹平西王为西王集团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由直接向福洋生物采购玉米胚芽转为委托青岛荣林盛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福洋生物采购。根据公开信息,西王集团曾存在债务危机。 

  上交所要求说明荣林盛嘉、邹平西王的主要经营情况,采购资金来源、商品物流及销售回款情况,邹平西王从直接向福洋生物采购转换为委托荣林盛嘉代采的背景及原因,西王集团陷入债务危机福洋生物仍间接向其关联方供货的原因,说明相关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对福洋生物向邹平西王间接销售的影响。 

  又如,福洋生物向玉米淀粉客户保龄宝2021年销售金额较2020年大幅下降,保龄宝2020年、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供应商采购金额,与福洋生物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销售金额不一致。 

  上交所要求说明2021年销售金额大幅下降的原因,福洋生物与其合作的稳定性;保龄宝2020年、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供应商采购金额与福洋生物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 

  上交所还问及报告期各期福洋生物生产耗用的电力、用水,以及各期的生产人员数量、机器设备产线情况;以及单位耗电量、耗水量、生产人员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是否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及其原因、合理性;要求结合产线情况、各产线的产能分析,说明报告期玉米消耗量的合理性。最后,上交所要求结合上述情况进一步分析玉米采购及生产的真实性。 

  存内控不规范情形

  出上述情况外,福洋生物内控方面也存在不少瑕疵,被叫交易所问及。 

  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福洋生物存在向关联方拆入资金的情况,主要系公司出现短期运营资金需求时,关联方张雷达、金杰机械、福盛贸易、青岛鼎达向福洋生物提供资金周转支持。其中,福盛贸易前身为福源淀粉,曾多次变更主营业务,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福盛商贸无实际经营业务,最近一期未有营业收入。 

  另外,关联方占用福洋生物资金。该情况主要发生在福洋生物收购同一控制下的汇洋生物及和洋生物之前,德州达星和青岛鼎达因受让股权存在资金需求,向汇洋生物借款。 

  报告期内,福洋生物还曾通过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崂恩咨询和崂昂咨询以咨询服务费方式向公司股东发放分红款以及向核心管理人员发放奖金的情形,通过上述方式发放年度分红1200万元,发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终奖 486.6万元。 

  最后,报告期内福洋生物存在为满足客户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贷款银行受托支付要求而为客户银行贷款提供资金过账通道的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